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杭州英皇影視文化村「流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英皇集團落實於杭州興建「英皇影視文化村」。圖為當年楊受成(左)現場簽約,左二為成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 杭州報道)香港英皇集團原計劃總投資60億元、曾被稱為杭州史上投資規模最大文化建設項目的英皇影視文化村,最近傳出了「流產」的消息。據了解,由於無法在浙江省發改委立項,杭州余杭區政府已收回該宗土地。

 據了解,2011年8月,英皇集團與杭州余杭區簽署了英皇影視文化村項目投資意向書,一個月後又在杭州舉行項目落戶余杭簽約儀式。當時宣傳稱,杭州英皇影視文化村位於杭州余杭區的未來科技城,項目總建築面積預計超過60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英皇影視學院、影視製作中心、會議演藝中心、度假村等,形成「四位一體」的文創綜合體,旨在提供從「影視創意」出發到「版權交易」全產業鏈的全方位、立體型產業服務,5到6年全部建成。

省發改委未立項已回收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除當年舉行的簽約儀式上,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及成龍、馮小剛、李宗盛、周華健等一批文藝界知名人士應邀出席。雙方還曾透露,項目建成後將重點應用於培養高級影視專業人才、高端影視製作、大型活動慶典、公眾觀覽和參與體驗等,屆時著名影星成龍等領銜的團隊及機構將入駐英皇影視文化村,備受各界關注。

 然而這個項目卻在兩年後傳出「流產」的消息。8月27日,在余杭區的官方網站上,余杭組團(創新基地)管委會在回答市民提問時表示,「英皇影視城項目由於無法在省發改委立項,因此政府已與英皇文化投資公司解除原土地合同,收回該宗土地。」

 余杭區政府相關人士曾回應媒體稱,該項目在立項過程中遇到了審批障礙,主要是由於外商投資企業經營文化、娛樂相關事項屬於外資限制類產業,導致新公司無法順利完成註冊和如期支付土地出讓金,因此只能暫時中止合作。這位工作人員還表示,目前雙方在進一步對接過程中,英皇集團正在進行項目方案調整,待雙方確認後繼續推進該項目下一步合作事宜。

 目前內地的影視城已達上千座,總投資至今已接近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大型影視產業基地有20多個,北部以懷柔、涿州為代表,東部有橫店、海寧、無錫等,南部包括大理、南海等。

影視城同質化或為「流產」主因

 對於新建的影視基地,目前最具代表的除了已經落空的杭州英皇影視文化村外,還有2011年11月,浙江海寧市政府與浙江華策影視攜手打造「海寧中國武俠(影視)文化產業基地」,項目計劃投資逾10億元,佔地2,000畝;2012年3月,湖北襄陽「唐城」、「漢城」影視基地,總投資分別達到30億元、22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影視產業基地建設仍處於初級階段,對資源、人才和政策的狹義解讀,使得內地的影視基地出現城城相似、千篇一律的現象,複製、雷同情況極為嚴重。大部分影視劇基地內人造景觀及基礎設施跟風模仿,重複建設,缺乏差異性和特色化,影視基地大都沒有建立成熟的產業規劃和發展模式,造成資源浪費,使市場飽和嚴重並形成惡性循環、惡意競爭的局面。

相關新聞
杭州英皇影視文化村「流產」 (2013-09-26) (圖)
滬指失2200 金融權重股領跌 (2013-09-26) (圖)
台山核電廠安全有保障 (2013-09-26)
港黔推介助企業「走出去」 (2013-09-26)
穗8月樓價續漲 (2013-09-26) (圖)
珠海斗門來港推介 (2013-09-26) (圖)
洛陽工業博覽300展商參展 (2013-09-26)
國慶前內地衝刺賣地 (2013-09-25) (圖)
地產富豪身家年增22.5% (2013-09-25) (圖)
迪士尼概念地溢價135%成交 (2013-09-25)
資金偏緊 深滬股齊跌 (2013-09-25)
LTE論壇研通訊發展新契機 (2013-09-25)
僑福142億購中糧物業 (2013-09-25)
現代牧業魯建合營牧場 (2013-09-25)
人民幣中間價首升穿6.15關 分析員:體現央行短期調整意圖 (2013-09-24) (圖)
波羅的海交易所滬首設中國辦公室 (2013-09-24)
中廣核徵集科普創意方案 (2013-09-24) (圖)
港珠寶企降加盟費拓內銷 (2013-09-24)
倫敦樂見更多城市發展人幣業務 (2013-09-24) (圖)
各大銀行「升級」滬自貿區分行 (2013-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