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語卡爾扎伊:續助阿富汗和平重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習近平和卡爾扎伊共同見證了中阿兩國政府引渡條約、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阿富汗局勢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就深化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表示,中阿是傳統友好鄰邦。去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阿關係邁入新階段。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方堅定奉行對阿友好政策,願同阿方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造福兩國人民,為促進阿富汗及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提五建議深化中阿關係

 習近平就發展中阿關係提出以下建議:一、保持高層交往及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就重大問題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二、加強經貿、承包工程、資源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持有實力的中國公司赴阿富汗投資,將繼續為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三、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犯罪。希望阿方採取有力措施,為雙方合作創造安全環境。四、擴大人文交流,中方願繼續為阿方培訓各類人才。五、加強在聯合國等框架內溝通和協調,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強調,2014年是阿富汗實現過渡的關鍵年份。中方支持阿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阿富汗實現平穩過渡,改善和發展同本地區國家關係。希望阿富汗總統選舉順利舉行,「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決定,明年承辦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

阿方支持配合中國反恐

 卡爾扎伊表示,希望中方繼續為阿富汗實現和平、安全、穩定及改善同周邊國家關係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加強兩國經貿、人文合作,歡迎中方參與阿富汗能礦資源開發,幫助阿方提高各方面能力建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阿方堅定支持和配合中方打擊恐怖勢力,保障共同安全。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引渡條約、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中阿關於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相關新聞
滬自貿區人幣自由兌換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特寫:外高橋保稅區已成歷史 (2013-09-28)
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要點 (2013-09-28)
講好北京故事 美化國際形象 (2013-09-28) (圖)
港台星學者建言 為京添秀色 (2013-09-28) (圖)
華媒老總建言:駱南輝:宣傳環保 市區限車 (2013-09-28) (圖)
特稿:華媒精英慨嘆 京欠鮮明性格 (2013-09-28) (圖)
側記:北京巴黎紐約…比一比 (2013-09-28) (圖)
特寫:幕後推手 揮灑台前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主動調控經濟 以質取勝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新興產業搖籃 地位無可替代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冀海外華媒助推京交會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力促醫療交易額每年增15%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會展重創意環保 展覽面積增三成 (2013-09-28) (圖)
外交部:聯國成員首應尊重歷史 (2013-09-28) (圖)
鳩山抨安倍「包圍中國」做法幼稚 (2013-09-28) (圖)
習近平語卡爾扎伊:續助阿富汗和平重建 (2013-09-28) (圖)
習近平澳總理通話 望推進自貿談判 (2013-09-28) (圖)
張德江晤朱馬里 中老拓交流合作 (2013-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