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講好北京故事 美化國際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3年會暨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茜婷 攝

——海外華媒組織座談會 官學媒總結經驗獻計未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時值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簡稱華媒組織,OCM)2013年會期間,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於26日下午在京舉行。與會官員、四地學者及海外華文媒體精英紛紛為北京發展獻計獻策。與會者普遍認為,海外華文媒體在世界傳媒格局中擁有獨特優勢,要講好北京故事,宣揚北京的創新精神與創新環境,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多層次、全方位向世界推介北京,為北京走向世界發揮有力、持續的助推作用。

 在介紹北京發展願景時,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趙磊指出,從經濟結構看,北京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比重已超過78%,遠高於全國水平43%。當前北京正從服務業內部結構挖掘潛力,積極發展更能反映影響力與控制力的生產性服務業,如金融、保險、文化創意等。而從產業集中度看,北京金融街、CBD、中關村、亦莊等六大產業高端功能區僅佔平原面積7%,卻貢獻出全市經濟總量的40%。

解發展難題 籲外腦智庫發力

 趙磊表示,北京在轉型發展過程中面臨著發展機遇和難題,期望華文媒體貢獻思想,提出建議。他舉例說,北京未來規劃須建立在人口變量的基礎上,「北京人口已超過2000萬,且人口不斷向此集聚。北京的人口總量有沒有極限、極限會在哪一年出現?很多機構都在進行研究,我們希望華文媒體發揮外腦智庫作用,提供真知灼見。」

 趙磊又指出,北京將堅持綠色塑造未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城市服務生活,堅持改革提升活力。他說:「北京是創新的沃土。政府拿出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支持科技創新,100億元支持文化創新,並將進一步完善創新平台,令有創新需求和創新衝動的科技型企業獲得資源與市場對接。希望華文媒體宣揚北京的創新精神與創新環境,向世界報道一個真實的北京、魅力的北京、美麗的北京,塑造北京良好的國際形象。」

冀吸引海歸 倡傳播創新氛圍

 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馬勝傑亦表示,作為國家首個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對首都經濟發展支撐作用和對全國創新的示範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希望海外華文媒體向廣大海外華人、留學生傳播中關村創新發展情況和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吸引他們回國創新創業。

 馬勝傑說:「截至去年底,中關村示範區的海歸人才超過16,000人,佔全國國家級高新區留學歸國人才的20%。這裡也是國內海歸人才創辦企業數量最多的地區,平均每個工作日就有兩家海外歸國人才在中關村註冊成立企業。」

讚報道有效 提升京交會美譽

 北京市商務委委員鄧洪波說,作為一個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的服務貿易交易平台,京交會自誕生之日起,便吸引著全球主流媒體的持續關注。而華媒組織積極安排了18家海外媒體參與對首屆京交會的宣傳報道;第二屆京交會時,香港文匯報安排23個版面、華媒組織24家媒體共安排45個版面對京交會進行了宣傳報道。這些新聞宣傳報道,為提升京交會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鄧洪波呼籲,海外華文媒體進一步結合自身優勢,把京交會納入年度宣傳計劃,量身打造品牌宣傳、整合推廣的解決方案,為中國服務貿易走向世界發揮有力的助推作用。他表示,誠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報道第三屆京交會,並將為媒體的採訪報道做好信息採集、採訪聯絡、基礎資料提供等一系列服務保障工作。此外,京交會會展板塊、醫療與健康服務板塊的相關負責人也在會上分別介紹了板塊活動的規劃、亮點等情況。

 此次座談會由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主持。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理事長、香港文匯報總經理歐陽曉晴等與會,華媒組織64家成員機構的常務理事、理事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會議。來自北京、香港、台灣、新加坡的多位學者分別展開演講,多名華媒組織成員亦就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建言獻策。

相關新聞
滬自貿區人幣自由兌換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特寫:外高橋保稅區已成歷史 (2013-09-28)
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要點 (2013-09-28)
講好北京故事 美化國際形象 (2013-09-28) (圖)
港台星學者建言 為京添秀色 (2013-09-28) (圖)
華媒老總建言:駱南輝:宣傳環保 市區限車 (2013-09-28) (圖)
特稿:華媒精英慨嘆 京欠鮮明性格 (2013-09-28) (圖)
側記:北京巴黎紐約…比一比 (2013-09-28) (圖)
特寫:幕後推手 揮灑台前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主動調控經濟 以質取勝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新興產業搖籃 地位無可替代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冀海外華媒助推京交會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力促醫療交易額每年增15% (2013-09-28) (圖)
官員發言摘要:會展重創意環保 展覽面積增三成 (2013-09-28) (圖)
外交部:聯國成員首應尊重歷史 (2013-09-28) (圖)
鳩山抨安倍「包圍中國」做法幼稚 (2013-09-28) (圖)
習近平語卡爾扎伊:續助阿富汗和平重建 (2013-09-28) (圖)
習近平澳總理通話 望推進自貿談判 (2013-09-28) (圖)
張德江晤朱馬里 中老拓交流合作 (2013-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