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擬建對台自貿園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東南網及台灣《中國時報》報道,上海自貿區近日正式掛牌,引發多方關注。按照此前業界流傳的一份名單,包括廣州南沙、廈門、天津、舟山等地,也在推進自貿區的建設,力爭早日獲得國家批覆。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廈門自貿區方案正在策劃中,並擬稱為「廈門對台自由貿易園區」。由於區位優勢獨特,廈門自貿區最主要側重對台貿易。

 按照設想,「廈門對台自由貿易園區」將在廈門全市六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六區一港」實施,包括象嶼保稅區、大嶝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廈門出口加工區、象嶼保稅物流園區、海滄保稅港區、火炬(翔安)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及航空港。

有別滬自貿區 強調區域性

 與上海自貿區的多邊自貿區性質不同,廈門自貿區與粵港澳自貿區一樣,是區域性的自貿區,強調的是區域間的關稅同盟。

 廈門自貿區的不可取代性,就在於對台的性質。廈門市現有3個台商投資區,分別是海滄、杏林、集美台商投資區,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表示,正逢台灣也在籌設自由經濟示範區,廈台兩地推進經濟自由化,才能有更多合作機會。廈金自貿區可先行,結成廈金關稅同盟。民盟廈門市委經濟與城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龔小瑋表示,明年將先把廈金自貿區的內容,列入海峽論壇重要議題並呈報國台辦。

相關新聞
新旅法啟動 陸團減三成 (圖)
廈門擬建對台自貿園區 (圖)
蕭萬長:「習蕭會」只談經貿 (圖)
王金平:拒黨內申訴
台軍政策急轉彎 大二膽島不撤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