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01.82(三聯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無極 《15.01.82(三聯作)》

 「香港蘇富比四十周年晚間拍賣」作為亞洲同類夜拍歷年來估價最高的一場的確是一道大宴。

 同億元畫作《最後的晚餐》一場拍賣的11號hightlight拍品,是今春剛剛過身的趙無極之《15.01.82(三聯作)》,畫作以5800萬港元起拍,7500萬港元落槌,加佣金成交價達8524萬港幣,再次刷新趙無極的成交紀錄,雖然與後半場身家過億的曾梵志相去7000萬港元,但是,趙無極的力量,就在那裡,不可撼動。

 《15.01.82(三聯作)》即為其80年代初期的代表,彼時剛剛走出失親之痛的趙無極接連創作了數件尺幅磅礡的多聯幅作品,對藝術家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重要宣示。他走過生死別離後似閱盡人間百態,所以我們看到的畫布紙上大開大合、吞吐氣韻,恍若將觀者推入一種畫家寬闊的宇宙體悟裡,讀到趙無極的一段話,認為十分適合作為此幅畫作的注釋抑或一種側解——「……我不怕老去,也不怕死亡。只要我還能拿畫筆、塗顏料,我就一無所懼,我只希望能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手上的畫,要它比上一幅更大膽、更自由。」

 「無所畏懼、最求自由」,可能今天拍場上趙無極是一個價格,但是每次當你脫離導賞的大隊人馬,去獨自安靜的看畫,你就能感受到一種力度,就知道他代表的是一個時代、代表那一批20世紀中國的藝術家的精神面貌和藝術追求的狀態,那種在痛苦中掙扎出來的對藝術的修煉,解釋和表現,安靜的作畫、把生命放到藝術中昇華再昇華,然後涅磐。常玉、朱德群、林風眠,我們今天在各個拍場上看到的只是一種結果,一幅幅畫作可能幾年、十幾年之後又會再出現,但是買畫人和看畫人永遠無法真正理解感受到一件畫作作為畫家生命中的那一部分,可能這正是在數字之外我們真正應該致敬的。

 同場6號拍品常玉三十年代畫作《八尾金魚》,最早為常玉好友暨美國名攝影師法蘭克(Robert Frank)珍藏,最終以5700萬港元落槌。

相關新聞
秋拍的「億元時代」 (2013-10-10) (圖)
《15.01.82(三聯作)》 (2013-10-10) (圖)
明青花 獨美 (2013-10-10) (圖)
《最後的晚餐》最大的「面具」 (2013-10-10) (圖)
拍場槌音 (2013-10-10) (圖)
拍場槌音 (2013-10-10) (圖)
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佛坐像 (2013-10-10) (圖)
辨代藏青花 (2013-10-10) (圖)
洛陽紙貴 一場「民國風」 (2013-10-03) (圖)
丁衍庸 《白鶴高飛正待時》 (2013-10-03) (圖)
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 (2013-10-03) (圖)
朱自清的楷書七言詩札 (2013-10-03) (圖)
陳獨秀等致胡適的13通27頁信札 (2013-10-03) (圖)
董其昌 《仿黃公望富春大嶺圖》 (2013-10-03) (圖)
藝訊:國博辦明清家具珍品展 香港兩機構參與 (2013-10-03) (圖)
藝訊:「陳家泠藝術展」亮相國博 (2013-10-03)
探訪河北錢幣博物館(下)——紅色貨幣 (2013-09-26) (圖)
藝訊:中國嘉德香港秋拍盛宴十月揭幕 (2013-09-26) (圖)
藝訊:36幅朝鮮手繪海報將在港首度展出 (2013-09-26)
藝訊:中美合作出版古籍 收錄天一閣舊藏遺珠 (2013-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