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國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香港政制必然依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循序漸進發展,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昨日接受訪問時批評,該報告漠視《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有關規定,並相信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間為香港社會福祉做適當的事,政制發展何時諮詢不輪到外國指指點點。

余國春:普選依兩前提

 他強調,《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不僅保障港人回歸後維持過去生活方式不變,「馬照跑,舞照跳」,「一國兩制」更使香港得以與內地簽署CEPA,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創造大量機會,巿民生活安定。為了令香港持續穩定發展,社會繼續繁榮穩定,2017年特首普選必須依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法治框架進行,社會就特首普選的討論亦必須符合這個框架,否則就會令討論失焦,無助社會求同存異、達成共識。

吳秋北批報告污衊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同外交部發言人對報告書內容作出嚴正駁斥。他說,根據《基本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不應該干預,而評論別國的內務是國際外交的大忌,但美國官員過去不時都對香港政制發展作出評論,報告更建議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日後會見中國或香港官員時主動提出對2017年特首普選的意見,外交部對此應有所回應。

 他續說,香港回歸後民主政制一直循序漸進發展,成績有目共睹,不容否定,儘管目前的民主制度並非最完美的,但對比港英時代已取得不少進步,而這些進步都是《基本法》所賦予,該報告對香港政制發展作出負面評價,是對香港的污衊。

陳振彬:切勿斷章取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在「一國兩制」之下,《基本法》是香港的法治基礎,根據《基本法》寫明的方法,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地推動政制發展是全體香港人的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了算,更加不容許外國官員、國會議員說三道四。

 他續說,世界各地的政制發展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每個地方都要按照歷史因素及實際情況制定選舉制度,希望美國方面多了解《基本法》的歷史和發展,掌握《基本法》起草過程以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落實情況,切勿斷章取義地對香港作出評論。

林健鋒促尊重制度差異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每個國家及地區的選舉制度均有不同,選舉方法理應跟隨當地文化背景,他不點名批評美國在不了解個別地區的情況及制度下作出評論並不適合,「應該尊重個別地區的選舉方法」。

陳鑑林:不應多管閒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直言,香港問題與美國無關:「關佢(美國)咩事?」他說,美國現在自顧不暇,「應先顧得掂自己,勿多管閒事」。他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按部就班,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有關決定,依據有關時間表去落實普選。

何俊賢:試圖製造矛盾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美國的做法分明是在製造矛盾,圖令香港及中央政府間產生不互信的氛圍,窒礙香港在政制發展上前行,事態嚴重。美國常常在香港政改製造問題,是意圖阻礙中國崛起,相信港人不會太重視這些美國的雜音。 

王國興:挺外交部表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斥責,美國不應干涉中國內政事務,香港政制發展是香港人的事務及中國人的事。他認為,今次外交部表態強烈是適合的,冀美國會懂得尊重。

張宇人:講一套做一套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以他在美國生活的經驗,認為該國的所謂人權自由是「講一套做一套」,美國對香港的政制問題無權「說三道四」。

相關新聞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美報告干港政改 外交公署堅決反對 (2013-10-17)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2013-10-17) (圖)
特稿:干涉有前科 美英屢指手劃腳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社會人士批反對派濫屈特首 (2013-10-16) (圖)
湯家驊提「排序複選制」方案 (2013-10-16)
三司民望 林鄭續居首 (2013-10-16) (圖)
向教友硬銷「佔中」 陳健民講座冷清 (2013-10-16)
廿四味:李先知「新說法」的「舊」與「新」 (2013-10-16)
「只經不政」難持續 兩岸政治談判不能拖 (2013-10-15) (圖)
鄧浩斌選京士柏 建制派議員力挺 (2013-10-15) (圖)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2013-10-15) (圖)
孔令瑜狠批毛范「源頭減人」 (2013-10-15)
廿四味:毛范結盟 推行「港獨」踐踏人權 (2013-10-15)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2013-10-11)
2013/2014年度各事務委會正副主席 (2013-10-11)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2013-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