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批課本誤述核能好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核之眾」建議教師重新審視教科書中有關核能的章節。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日本福島爆發核事故後,核電議題一直備受關注。有本港團體指出,中學地理和通識課程教授的核電課題,提及核能好處是「高效能、潔淨、零排放」,與事實不符。團體批評,教科書部分內容有誤,教師根據課本授課,並要求學生背誦這些「標準答案」,對了解核能影響造成誤導。為了糾正這些錯誤資訊,團體建議教師重新審視教科書中有關核能的章節,出版商亦應修訂內容。

 由34個香港民間團體組成的「反核之眾」,根據教育局《適用書目表》,翻查20多本中學教科書及作業。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成員葉柱政表示,他們發現其中20本以地理科為主的課本,能源課題部分內容有偏頗,包括「核能好處是『零排放』、『不會釋出溫室氣體』、『高效率』、『潔淨』、『可靠而穩定』」等。

「零排放」「潔淨」不正確

 葉柱政指,核能發電最少有14個生產程序需依賴化石燃料,包括開採鈾礦、提煉濃縮鈾、興建核電廠等,只有「核分裂」程序不排放二氧化碳,其餘程序均會消耗大量化石燃料,製造大量溫室氣體,使水土和空氣被放射性有毒物質污染,「因此,核電並非如教科書所指『零排放』及『潔淨』」。葉又指,核電廠產生的熱能只有約三成轉化為電能,七成會排進海洋成為「廢熱」,令海洋溫度上升,加劇溫室效應,故亦非「高效率」。

 他引述某中學通識科主任指,即使通識科老師知道核能好處並非如課本所指「零排放」,但教材如此解釋,老師唯有根據這些內容教授,並按此作評分準則。記者翻查教育局公布初中地理科課程指引,在爭奪能源課題中,只提及「使用核能的利弊和其在未來能源供應中日益重要的角色」,沒有詳細列明利弊。葉柱政認為,本港出版商只根據歐美主流學界說法,尚未翻查資料,才會刊登這些「標準答案」。

晤出版商教局反映意見

 「反核之眾」建議教師重新審視教科書中有關核能的章節,向學生具體分析與核能有關的資訊;又建議出版商更正內容,修訂版出版前提供補充資料予學界參考。團體表示,稍後會約見出版商及教育局反映意見。

相關新聞
新元件「升呢」電腦 科大奪日論文獎 (圖)
THEi研中藥染布 明年免費任睇 (圖)
團體批課本誤述核能好處 (圖)
五育陸運會 630學生參賽 (圖)
男拔舊生印尼合唱賽奪雙冠 (圖)
嶺大周六資訊日 介紹收生安排
好書說不完:《自我與人際溝通》 成大事之鑰匙 (圖)
中華書局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免費電視添新血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出洋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幼園爭位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衛生紙含菌不衛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和平諾獎揭盅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回收剩食遇阻 (圖)
通識把脈:參與社會抗爭前 批判思考四原則
澳門選舉:政黨縱橫捭闔 港澳選舉大不同 (圖)
概念圖:港澳選舉文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