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名私立大學 拒收窮家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美國最昂貴私立大學之一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多年來標榜「有教無類」(need-blind),即不論報讀學生貧富貴賤,都不影響取錄機會。不過該校學生報《GW Hatchet》周一刊文,指校方其實會因應學生財政狀況收生,申請資助愈多,取錄排名愈低,甚至放到候補名單,讓路有錢學生。校方高層承認有教無類已不存在,取而代之是「因財施教」(need-aware)。

 喬大在收生網頁一直聲稱「(學生)申領資助不影響取錄決定」,但報道曝光後,該段落已刪除,新版本承認收生委員在「初期」評定中不會考慮學生是否需要資助,但「當進入最終決定程序」時,財政狀況會列入考慮。

 喬大申領聯邦佩爾助學金的學生佔總數約13%,屬低水平。《GW Hatchet》指出,校方會先按報讀學生的成績及表現制訂初期取錄名單,然後將當中申請資助者移到候補名單,再將財政狀況較佳學生補上,有錢學生獲取錄機會因此增加。

每年學費食宿45萬

 部分美國大學開宗名義因財施教,例如只向窮學生提供少量資助,如果學生堅持報讀,最後勢必背負沉重學債,令他們知難而退。但也有不少學校表面上有教無類,暗地裡卻歧視窮人,旨在讓學校名聲好一點。

 喬大一年學費逾4.7萬美元(約36.4萬港元),另加1.1萬美元(約8.5萬港元)食宿雜費,即使有資助,對貧困家庭而言負擔仍很大。2011/12年度,來自年收入3萬美元(約23.3萬港元)或以下家庭的學生,學費支出仍高達2.1萬美元(約16.3萬港元)。  ■《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報》/《赫芬頓郵報》/《大西洋雜誌》

相關新聞
歐洲新例 銀行撥備8%緩衝資本
美股直擊:憂內銀壞賬 美股早段跌42點
入場價iPad Air3888下周五開售 (圖)
Air夠輕方便 mini脫胎換骨 (圖)
新mini貴五百 轉玩高檔
iWork免費跟機 斷微軟靠攏後路
新舊iPad vs Surface 2 (圖)
朱克伯格膺美最高薪CEO
全球樓價再飛漲 英澳中加高風險
導彈發射室如無掩雞籠 美核安全堪憂
韓擬建「拉斯維加斯」 撼滬港澳
「大學」網上賣學位 小狗也變碩士生
誤報挫選情 美聯社炒記者惹爭議
中國提供衛星圖片 助澳應對山火
匿名帖文罵政府 白宮高官丟職
馬友友與納粹屠殺倖存者合奏 (圖)
「Starbung」扮Starbucks 泰街邊檔捱告
美名私立大學 拒收窮家子
學費資助分配不均 加劇貧富懸殊
美名店警員種族歧視 屈買名牌黑人碌假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