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金融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聯儲局今議息 官員倡設清晰準則

 美國聯儲局今日起一連兩日議息,雖然局方醞釀退市已有一段時間,但市場對退市準則仍一頭霧水,導致不斷出現過激反應。據報有聯儲局官員提議設定清晰準則,支持設準則的聯儲局理事斯坦在最近一次演講提出,把每月削減買債規模與失業率掛u,例如失業率每跌0.1個百分點,便減買一定金額的債券。

 美國政府月初局部停運,為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加上多項經濟數據延遲出爐,分析普遍認為,聯儲局明日退市機會不大,會議焦點可能落在是否訂立清晰退市準則。據報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意見分歧,支持者稱設準則有助市場適應退市,穩定經濟和通脹;但反對者指環球經濟錯綜複雜,設準則猶如自綁手腳,令局方難以應對任何突如其來的變化。

料3月才退市 QE3成最大規模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6月亦曾表示,希望失業率跌至7%時完成退市,然而隨茈8~率愈跌愈急,伯南克9月已收回言論。有分析亦指出,目前失業率下跌是因為大量民眾放棄求職,並不真正反映就業市場改善,將退市與失業率掛u未必合適。

 聯儲局退市時機未明,經濟師普遍認為局方會延至明年3月才退市,意味目前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最少將達到1.6萬億美元(約12.4萬億港元),超越QE1的1.5萬億美元(約11.6萬億港元),成為局方史上最大規模刺激政策。經濟學家指,局方多次QE已將股市推至不合理高位,警告QE時間愈長,股市在局方退市時只會跌得愈傷,按揭利率上升亦恐阻礙美國樓市復甦勢頭。

黨爭嚇走海外投資 白宮救亡

 美國黨爭不絕令國會功能近乎癱瘓,損害外國投資者信心。美國去年僅吸引1,66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海外直接投資(FDI),按年大跌28%,今年可能更差。報道指,總統奧巴馬及多名高級閣僚明日和後日出席華盛頓一個研討會時,將積極向外國投資者拋出橄欖枝,一改白宮以往交由州政府爭取外資的立場。  ■《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吉隆坡打造大馬IFC圖與港星看齊 (2013-10-29)
星交所成交額下跌 望高頻交易進駐 (2013-10-29)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2013-10-29)
美國失業率走勢 (2013-10-29) (圖)
美股直擊:觀望議息業績 美股早段跌29點 (2013-10-29)
新興市場回魂 外匯儲備彈藥增 (2013-10-29)
金價跌 俄首減黃金儲備 (2013-10-29)
全球1/3企業明年擬併購 (2013-10-29)
基金低吸希債 回報率超100% (2013-10-29)
蘋果推新iPad 諾基亞大芒板腦迎戰 (2013-10-23) (圖)
蘋果傳明年推65吋iTV (2013-10-23)
美就業未掂 退市等明年 (2013-10-23)
末日博士:退市或令富人失一半身家 (2013-10-23)
鴿派聯儲行長:12月退市「有點難」 (2013-10-23) (圖)
蓋茨12億入股西企 (2013-10-23)
巴郡擊敗蘋果成投資首選 (2013-10-23)
泰擬明年初徵入境稅 防遊客拖醫藥費 (2013-10-22)
日災未解 英建核電 (2013-10-22) (圖)
大雨襲福島 超標輻射水恐流外海 (2013-10-22) (圖)
華海洋局派船 監測福島洩核影響 (2013-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金融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