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學者質疑世銀雙重標準 憂樓市泡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世界銀行指香港雙倍印花稅影響營商環境,有本港經濟學者不認同。經濟學者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新加坡多年前已推出類似稅項,排名卻未受影響,質疑世銀雙重標準。惟他指近年香港寫字樓租金居高不下已令外商很難負擔,擔心樓市泡沫一旦爆破,經濟受影響程度恐大於新加坡。

 關焯照指本港整體營商環境取決於法制、經濟穩定度、企業註冊程序等一籃子因素,受買家印花稅等短期政府干預影響輕微。

新興經濟體喊不公

 世銀編製營商環境排名時,評分準則一直充滿爭議,反對聲音批評排名主觀和誤導,且不公平地貶低快速增長的新興經濟體。中國駐世銀副執行董事韓斌去年曾批評報告「使用錯誤方法,無法反映現實,誤導讀者」,中國大陸去年亦曾要求世銀行長金墉取消這份調查。

 金墉則為調查辯護,認為報告與世銀滅貧目標息息相關,稱「經商」是推動全球改革的重要刺激因素。不過世銀亦同意,各界不應單從排名作評價,而是觀察一個地方在商業規管上取得的進步,亦承認排名未有考慮到所有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

相關新聞
營商環境 港排第二 (2013-10-30)
2014年最宜營商國家地區(部分) (2013-10-30) (圖)
國家地區分項指標排名(部分) (2013-10-30) (圖)
營商環境名列前茅 特區政府表歡迎 (2013-10-30)
俄升幅全球第三 普京:2018進佔20位 (2013-10-30)
印度營商艱難 排名低過孟加拉 (2013-10-30)
港學者質疑世銀雙重標準 憂樓市泡沫 (2013-10-30)
全球繁榮指數 港失落亞洲第一 (2013-10-30) (圖)
數碼經濟不變即逝 (2013-10-28)
諾基亞黑莓閉門造車 遭iPhone三星爬頭 (2013-10-28)
四大手機台柱沒落 (2013-10-28)
微軟「食老本」唔掂 學蘋果Google賣服務 (2013-10-28)
創新專利值錢 標指成份公司比下去 (2013-10-28)
板腦蠶食Mac機銷量 蘋果「捉蟲」 (2013-10-28)
監控風暴:美竊聽35國領袖電話 (2013-10-26) (圖)
斯諾登密件:美與盟友圖刺探中國 (2013-10-26)
德法要美解釋 簽「不監控」協議 (2013-10-26)
美低估盟友怒火 外交舞台勢更孤立 (2013-10-26)
德民批默克爾自作自受 (2013-10-26)
中情局前局長匿名批監控 被乘客twitter踢爆 (2013-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