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普選難解所有管治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將普選形容為解決所有管治問題的「萬應靈丹」。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直言,並非所有管治問題隨著普選來臨就會迎刃而解,包括行政立法關係緊張及問責制效用未能發揮等,都需要及早探討,否則到普選特首後,這些問題將會「來不及解決」。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引起了行政會議運作的討論。曾鈺成以此為引子,直言普選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雖然在落實普選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將來都會由普選產生,但行會將來如仍純粹由行政長官委任,運作完全保密,權力又很大,其決策方式就值得討論。

 他解釋,《基本法》已寫明設立行會制度,不能廢除,但《基本法》並無寫明行會要以何種形式協助行政長官做決定,而行會成員的組成,《基本法》也寫得比較簡單,加上目前行會的運作方式,較像外國所說的「內閣制」,但目前部分前英聯邦國家所保留下來的相類制度也有不少變化,如這些內閣的個別部長是由選舉產生的,性質與時俱進,因此香港現有行會制度並非沒有討論空間。

應盡早討論行會模式問責制

 曾鈺成續說,單純普選也不能解決行政、立法關係問題:回歸前的政府,已留意到行政立法關係的問題,認識到政府若在議會缺乏有力支持,問題將難以解決;回歸後,社會仍不時討論行政立法的緊張關係,這類問題並非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席普選產生就能自動解決。同時,政府2002年實施高官問責制至今逾10年,但一些問責制效用至今仍未有完全發揮,即使早年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希望擴大高官問責制,卻遇到不少阻力,這類問題也不會因為普選特首而自動解決。

 他擔心香港社會倘不及早探討這些問題,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後,這些問題可能會來不及解決。

 另外,陳方安生在同一論壇上則借發牌事件「抽水」,聲稱現屆政府「唔係用人唯才,而係用人唯親」,行會的集體負責制及保密制「根本不存在」,令市民感覺行會「七國咁亂」,故需要檢討現行運作及組成方法,與時俱進。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促進統一與分裂國家不容混淆 (2013-10-30)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2013-10-30)
曾鈺成:普選難解所有管治問題 (2013-10-30)
反對派僅提單一普選法 被批不科學 (2013-10-30) (圖)
廿四味:「佔中」引「台獨」脅持市民 戴耀廷賊喊捉賊 (2013-10-30)
立會午宴廣邀特首行會高官 (2013-10-30)
三搞手勾結「台獨」欲蓋彌彰 未參與者須劃清界線 (2013-10-29) (圖)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 何來資格選特首? (2013-10-29) (圖)
港視事件影響政府民望 (2013-10-29)
張炳良今訪台北交流航運 (2013-10-29)
諮詢施政 (2013-10-29) (圖)
廿四味:「佔中」與「台獨」「拍拖」只會扼殺普選 (2013-10-29)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狠批「佔中」勾結「台獨」 張德江重申中央真心推普選 (2013-10-28)
民間「正義聯盟」抗反對派惡勢力 (2013-10-28) (圖)
林慕德黃萬成力挺 (2013-10-28)
「正義聯盟」核心委員及常務委員 (2013-10-28)
建港者.營:舌戰李華明 陳勇理直氣壯 (2013-10-28) (圖)
「佔中」商討日(二)場面冷清 (2013-10-28)
廿四味:「佔中」與「台獨」勢力合流的四大部署 (2013-10-28)
堅決反對「佔中」策劃者與「台獨」合流 (2013-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