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僅提單一普選法 被批不科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再就所謂「真普選」、「終極普選」等挑起爭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指出,反對派提出單一的「終極普選」,即只有一種普選方法的說法不太科學,而普選已寫入《基本法》內,是中央對港人的承諾,港人都對2017年在符合《基本法》的前提下落實普選有很大的期望,加上政制原地踏步不利於政府管治,故各界須致力朝普選目標邁進,逐一檢視問題,然後逐一解決,特首普選才能「水到渠成」。

 曾鈺成昨日在出席一個普選論壇時直言,反對派標榜「終極普選」、只有一種普選方法的說法不太科學,即使一些有較長選舉制度歷史的國家及地區,基本上對選舉制度也會有新爭議、新考慮,以改進選舉制度,故社會應同意落實一個各界都可接受的方案,在多屆政府後,政治環境和市民訴求再有變化時,可能會對普選方式有其他意見,「這種情況是不能排除的」,普選方式也應與時俱進。

原地踏步損信心 更難管治

 他承認,各界都不會想看到一個「暫代方案」,每隔幾年再作修補,把政制爭論不斷延續下去,「這不符實際」,而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已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識,市民已對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很大期望,希望見到普選在符合《基本法》的前提下落實,一旦未能達至特首普選的目標,令政制發展再推遲5年,很多人都會感到「絕望」,對政改失去信心,屆時社會問題只會更趨複雜,根據現有機制產生的行政長官只會更難管治香港,因為這涉及體制本身存在的缺陷,只有通過落實普選才能加強政府的管治。

 因此,曾鈺成認為,普選已經寫入《基本法》內,是中央對港人的承諾,每位市民都可參與制定普選方案,各界應致力朝普選目標邁進,逐一檢視問題,然後逐一解決,令普選順利落實。

 就特區政府爭取在今年底發表政改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同一論壇上稱,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與2017年的特首普選同樣重要,當局展開政改諮詢優化2016年立法會選舉,有利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目標,「如果2016年(立會選舉)唔鋪好路,2020年就好難達至立法會全面普選」。

 她續稱,普選是確保香港有一個「好政府」,及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重要一步,故普選須符合「國際標準」和基本法,確保每名市民享有平等的投票權和參選權。政府要盡快展開具有實質方案的政改諮詢,社會也要一起探討方法,說服中央普選「並不可怕」,並聲言「至今無人要求摒棄提委會」,只要選舉是公平、開放的,提名委員會的存在「並無問題」,但建議一定提升目前4大界別的認受性。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促進統一與分裂國家不容混淆 (2013-10-30) (圖)
煒光未辭區會 鴿訟先爆內訌 (2013-10-30)
曾鈺成:普選難解所有管治問題 (2013-10-30)
反對派僅提單一普選法 被批不科學 (2013-10-30) (圖)
廿四味:「佔中」引「台獨」脅持市民 戴耀廷賊喊捉賊 (2013-10-30)
立會午宴廣邀特首行會高官 (2013-10-30)
三搞手勾結「台獨」欲蓋彌彰 未參與者須劃清界線 (2013-10-29) (圖)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 何來資格選特首? (2013-10-29) (圖)
港視事件影響政府民望 (2013-10-29)
張炳良今訪台北交流航運 (2013-10-29)
諮詢施政 (2013-10-29) (圖)
廿四味:「佔中」與「台獨」「拍拖」只會扼殺普選 (2013-10-29)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狠批「佔中」勾結「台獨」 張德江重申中央真心推普選 (2013-10-28)
民間「正義聯盟」抗反對派惡勢力 (2013-10-28) (圖)
林慕德黃萬成力挺 (2013-10-28)
「正義聯盟」核心委員及常務委員 (2013-10-28)
建港者.營:舌戰李華明 陳勇理直氣壯 (2013-10-28) (圖)
「佔中」商討日(二)場面冷清 (2013-10-28)
廿四味:「佔中」與「台獨」勢力合流的四大部署 (2013-10-28)
堅決反對「佔中」策劃者與「台獨」合流 (2013-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