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徐工獲國家技術中心成就獎

2013-11-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通訊員 劉剛 徐州報道)在2013年「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評價中,徐工集團以總分90.4分成績,位列工程機械行業首位,並獲評優秀單位稱號。據《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管理辦法》,此次內地共有887間企業參評,45家企業技術中心被評為優秀。徐工集團技術中心是國家首批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並在歷年評價中持續名列行業首位,被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聯合授予「國家技術中心成就獎」。

徐工集團以創新驅動為核心戰略,突出「布局打造全球協同創新體系」,強化「全球對標」和「突破創新」兩個定位;抓實「凝聚培育一批關鍵人員,落地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聚焦突破一批重大成果」三個一批,使徐工自主創新工作走在全國裝備製造業前列,初步形成世界級的技術實力和品牌影響,部分主導產品技術躋身世界先進水平。

建全球協同創新體系

徐工集團形成以「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為核心,研究總院、事業部及分子公司技術中心創新職責明晰的技術創新體系,並按卓越績效模式,完善徐工中長期產品技術規劃,努力做到「實施一個項目,培養一批人才,形成一批成果,培育一個產業」。目前集團正以徐工研究總院為平台,積極創建國家級研究實驗室,建設工程機械綜合試驗場;加快北京、上海研究中心的布局建設,歐洲研究中心全面營運,並加緊美國、巴西等海外研究中心的建設,一個全球協同的創新體系正在建設形成。

尋準確市場導向定位

徐工創新戰略整體和各板塊分別對標全球行業第一,重點推進「三高一大」即高端、高品質、高性價比、大噸位產品研製,形成底蘊深厚的技術實力和創新特色,追求準確的市場導向和市場定位。近年來,徐工推出全球最大噸位1,600噸全地面起重機,「全球第一吊」4,000噸履帶起重機完成全球首吊,徐工ET110步履式山地挖掘機獲得全軍科技進步一等獎,LNG輪式裝載機和混合動力挖掘機實現批量產銷,高鐵、橋樑及隧道專用施工裝備、成套環衛裝備快速形成產業化,70噸以上大型礦用挖掘機快速做到國產品牌第一位,12噸大型裝載機唯一實現國產化,130噸大型礦用挖掘機和全球載重最大的400噸礦用自卸車等成套礦山機械成功推出,面向「三農」專門研發的全新小型工程機械也迎來發展春天。

擁8享國務院津貼專家

徐工擁有技術人才6,000多人,佔員工總數比例近30%。匯集了8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有100多名國內最高端工程機械領軍型技術人才,有100多位德、美等工程機械專家在全球各地服務於徐工創新工作,形成了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環境平台。

集團年均完成大型研發項目100項以上、重大項目20項,並承擔了2項國家863計劃項目。重獎實現重大技術突破的項目團隊,對一類重大創新項目給予千萬以上的重獎。

累計有效專利1995項

徐工始終保持年研發費用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5%以上,研製出100多項國產首台套重大裝備,3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5次獲得全軍及全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累計擁有有效授權專利1,995項,有效發明專利147項,獲得國家發明專利金獎。9項技術處於國際領先,42項技術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持續提高技術創新能力,使徐工形成了一批世界級的裝備產業,起重機械世界第一,道路機械中國第一、世界前三,混凝土機械躍居世界前三,土石方機械中國第一,挖掘機械躋身中國行業前兩強。打造出消防裝備、小型工程機械、樁工機械、非開挖機械等一批數一數二的行業小巨人。

此次評價中,徐工集團位列第35位,位居工程機械行業首位,另兩家工程機械企業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分別位列第235位和第273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