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平保:內地仍是最好壽險市場

2013-11-02
 ■平保認為內地仍是最好壽險市場。資料圖片 ■平保認為內地仍是最好壽險市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中國平安保險(2318)首席財務官姚波昨於第三季季績說明會上表示,行業整體均因銀保業務下滑影響壽險市場增速,若剔除其影響,過去幾年增速的波動是比較平緩的。他認為中國仍屬最好壽險市場,對行業未來增長有信心,公司核心業務仍是個人壽險,尤其是10年期以上的長期壽險產品。短期壽險發展或有波動。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壽險業務前三季度實現規模保費為1,738.17億元,按年增長10.3%。

他又指,公司經過兩年調整,壽險新業務已恢復穩健增長,今年上半年,平安個人壽險新業務規模保費同比增長13%,壽險新業務價值增長14.2%,第三季公司壽險新單和新業務價值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有信心今年全年能夠繼續保持良好穩定增長。

壽險新業務穩健增長

 對於壽險利率市場化,姚波指國際市場上壽險定價利率都是放開的,亦是中國壽險市場發展趨勢。監管放開傳統壽險的定價利率,有利於為客戶提供價格更低、保障更高、更加個性化的保障性產品,可提高壽險產品競爭力及行業長期發展。

 對於前三季產險業務增速落後於主要競爭對手,姚波稱產險保費增速確較往年下降,因面對激烈競爭的市場變化,公司需在市場份額和綜合成本率之間找到合理平衡。但目前產險的綜合成本率維持在95.8%的健康水平,盈利能力仍然良好。

拓小微金融銀行業務

 面對內地利率市場化步伐加快,姚波表示,平安銀行正認真研究利率市場化的未來發展變化,吸收國際經驗,主動調整經營策略,提高整體定價能力。先是通過提升資產端收益率,彌補利率市場化帶來的負債成本上升,實現平穩過渡;再大力發展投行業務,提升中間業務收入在整體收益中的比重,逐步擺脫內地銀行息差收入佔比較大的問題;同時,加大理財產品創新,提高負債產品多元化。

 現時各大銀行都積極爭取小微金融市場,董事會秘書金紹樑稱,平安銀行將利用公司的綜合金融平台整合內外部資源,逐步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小微金融服務商業模式。

 對於未來兩年公司增長期望,姚波指,未來幾年希望保險和非保險業務的利潤貢獻各佔一半,6至8年後保險、銀行、投資三大業務均衡發展,惟具體未來增速則不便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