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圓滿結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在盧浮宮為參展藝術家們頒發了證書。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文匯報和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已於法國當地時間11月2日圓滿結束。展覽吸引了大批中外書畫愛好者前來參觀,高質量的參展作品亦贏得了中外藝術家的青睞,紛紛給予了相當高的評價。

展覽層次之高超以往

 本次藝術邀請展自法國當地時間2013年10月30日開始,一連4天在法國盧浮宮卡魯塞爾廳舉行,每天早上10:30到下午6:30免費對公眾開放。本次展覽共展出120餘幅來自全國各地優秀藝術家的書畫作品,國畫包括人物、山水、花鳥等;書法則包括了真、草、隸、篆等不同字體的作品。其規模之大、層次之高、品質之優超過盧浮宮以往舉辦的類似展覽。

 是次展覽引來了不少海內外藝術愛好者的踴躍參觀,法國中國書畫研究會會長呂高表示,很高興能在巴黎盧浮宮看到中國書畫作品的展覽,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的文化到外國宣傳的機會越來越多,但是像這次可以一次看到很多以前藝術大師們的作品機會卻很少。中法兩國民眾對彼此國家文化的了解程度有很大的差異,很多中國人都能說出法國著名的藝術家的作品,如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蓮等;而法國人卻並不了解中國有甚麼著名的藝術家和作品,「這次展覽給中國藝術家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宣傳平台,讓法國人了解我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他表示,身為海外華僑,能在盧浮宮這樣的地方看到屬於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作品,讓他感到既欣慰又驕傲。呂高說很喜歡香港吳任先生的書法作品,認為其書法筆體蒼勁有力,頗有古風,令人賞心悅目。山東李冰奇先生的繪畫很有功力,可以看出他在用心和靈魂進行創作。呂高希望未來中國能有更多的優秀書畫作品來國外展覽,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中華文化的驚人之處。

書畫作品令外國觀眾驚訝

 通過這些天的展覽,記者看到,很多國外的藝術愛好者們對中國傳統文化都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一位來自巴黎當地的女士對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言恭達的草書作品非常喜愛,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她不懂中文,但是她十分喜愛這幅書法的氣勢,當工作人員向她解釋了書法作品的內容後,她驚訝地說:「沒想到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可以表達出如此深奧且富有哲理的意思,這真是太令人欽佩了!」

 另有一對法國夫妻對賈新光的國畫《雲水故園》情有獨鍾,認為很有詩意和想像力。現場提出收藏的意向。

 主辦方之一的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在為參展藝術家頒發證書的儀式上再次對參展作品給予了肯定:「本次香港文匯報所帶來的參展作品規格相當高,其中有不少已故的藝術大家的作品,如關山月的《竹》,吳作人的《翱翔》等。能在盧浮宮看到這樣的作品真的十分難得,絕對值得民眾前來觀看欣賞。」她並表示,相信本次展覽能夠增強法國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加深兩國的友誼,為推動中法兩國各個領域更廣泛的交流合作做出了貢獻。

相關新聞
新盤送稅抗辣 兩周沽七百伙 (圖)
林煥光:五台混戰必有一死 行會須負社會責任 (圖)
「公民拘捕行動」涉教唆犯法
文化界反「佔中」 拒外力禍港 (圖)
中國高鐵出國提速 挾性價比高等三優勢 (圖)
安倍圖充亞太反華大佬
習近平講扶貧 要因地制宜 (圖)
宋耀如老宅 今慘不忍睹 (圖)
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圓滿結束 (圖)
哈爾濱長春再遭毒霾襲擊 (圖)
馬里槍手擄殺兩法記者 (圖)
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南京開幕 (圖)
張建宗:輸外勞「三不」原則 (圖)
海洋公園疑爆疫 1日死6鎚頭鯊
香港航空7次技術失當 (圖)
民記獻策紓跨境童 倡允港人北上辦學 (圖)
刀匪「鳳樓」宿一宵 再劫隔壁「姊妹」 (圖)
芭提雅沉船 一港客遇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