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特號」下水 「重返亞太」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停泊於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的「福特」號。新華社

 號稱「世界最強」的美國海軍新一代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號艦─CVN-78「福特」號,昨日在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舉行命名儀式,標誌著美軍40年來第一艘全新設計的核航母下水。美媒報道,美軍計劃建造最少10艘福特級核航母,取代逐漸老化的尼米茲級航母,作為「重返亞太」戰略的前線核心。然而航母嚴重超支,加上環球戰爭模式改變,有分析質疑是否值得斥巨資打造「巨無霸」戰艦。

 已故總統福特女兒蘇珊獲邀主持下水儀式,「福特」號料於2016年3月正式交付海軍,預計服役至2057年。「福特」號作為美國第三代核航母的第一艘艦,造價高達128億美元(約992億港元),超支22%,並尚未計入47億美元(約364億港元)研究和開發開支,是美軍史上最昂貴戰艦。海軍稱超支是開發新艦常見現象,相信今後建造的福特級航母造價會下降。

配備最新電磁彈射及攔阻系統

 根據船廠資料,「福特」號全長約333米、高77米、飛行甲板闊78米,船體重量逾9萬噸,相當於400個自由女神像。新航母採用最新電磁彈射和攔阻系統,每日艦載機起飛架次較尼米茲級航母多25%;新航母設計亦將艦橋向後移,騰出甲板空間放置戰機及進行加油、裝彈和維修。

減三成維修需要 省310億

 環球媒體日前應邀近距離參觀「福特」號。艦長邁耶介紹時表示,「福特」號是美軍當前最先進戰艦,採用了AN/SPY-3型雙頻雷達和最新推進系統,整艘船去除了很多多餘的系統和重量,只需4,660名船員便能運作,較尼米茲級少近700人。特別設計亦使福特級航母減少三成維修需要,估計「福特」號在其壽命中可為美軍節省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

 有軍事分析家質疑美軍大舉投資大型航母艦隊的價值,指出各國近年致力研發導彈技術,將削減航母和艦載機的作戰範圍。美國海軍上校兼戰爭史專家亨德里克斯今年3月提出「航母無用論」,引起各界熱議。美國海軍反駁稱,航母是軍隊最有力和多用途的利器,能在不發一炮下對抗潛在威脅。■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爾街日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60分鐘》記者誤報流料道歉 (圖)
諷刺新聞《洋蔥報》停印 轉攻電子報
4惡匪綁架藥房老闆切子孫根 (圖)
英監獄不人道 垂死囚犯鎖手銬
fb「始祖」古羅馬人牆上分享性事
手機app遙控蟑螂 插電極虐待
「海燕」重創菲國1200死 如南亞海嘯 (圖)
九成屋頂吹走 宿霧慘如戰區 (圖)
30分鐘淹沒避難中心 民眾趁亂搶掠商場
移動速度快減破壞
打風打唔甩
伯南克警告就業改善程度或被誇大
債市逃亡潮 債王基金流失3千億
俄索契冬奧火炬太空漫步 (圖)
「福特號」下水 「重返亞太」提速 (圖)
「福特」號小檔案
「福特」號建造年表
革新設計 戰機搭載量增25% (圖)
華府削支 恐危及同級航母發展
國防承包商行賄 兩海軍高官受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