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復甦不均 加劇就業分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雖然美國走出衰退已經4年,就業市場亦連續3年穩步擴張,但大部分美國人卻未享受到經濟復甦的成果。其中青少年、教育程度較低及失業人士仍然掙扎求存,相反高收入者則因資產價格不斷上漲獲益。經濟復甦不平均,並未惠及各行各業,令就業市場愈趨分化。

 RBC Capital Markets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年收入在5萬美元(約38.8萬港元)或以上的家庭,他們的信心在過去一年半來穩定增強,相反低收入家庭的信心卻停滯不前,兩者的信心差距持續拉闊,正迫近史無前例的水平。

 一般而言,青年失業率的改善步伐較黃金年齡層(25至54歲)慢,1990年代初的衰退後,兩者需要30個月消弭差距,但美國經濟於2009年開始復甦,至今過了52個月,青年與黃金年齡層的失業率差距仍未顯著收窄。

 低學歷人士及長期失業者的情況同樣差。高中畢業人士的失業率為10.9%,高於7.3%的整體失業率,而大學畢業群體的失業率則只有3.8%,反映高收入及高學歷者在就業市場復甦中受惠較多。

「政策市」帶旺奢侈品行業

 「政策市」令高收入者的收入迅速增加,帶動了汽車、電子產品及奢侈品的需求,這些行業迅速復甦,但其他行業卻未能受惠,企業因此不願增加招聘或加薪,令消費者支出增長緩慢,進而影響經濟增長。美國9月份經通脹調整後的消費者支出增幅只有0.1%。

新空缺欠質量 兼職多時薪低

 此外,就算是積極創造新職位的企業,許多只屬兼職或低薪工作,因此職位增加的數量雖多,卻欠質量。全美有800萬人正做兼職工作,而去年新增的230萬份職位中,35%是時薪低於20美元(約155.1港元)的工作。

 46歲的凱爾.金是典型的未受惠者,他9年前起在波士頓的漢堡王快餐店當全職員工,時薪至今只增加15美仙,近年他更被削減工時,成為兼職員工。但因低學歷人士的就業情況欠佳,凱爾.金難以找到新工作,只能節衣縮食地生活。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缺藥物滿地屍 塔克洛班恐爆疫症
毋須膠水輔助 跳來跳去不掉下 真人版磁力王 靠念力吸金屬
澳首推影片郵票 掃QR碼錄心意
色士風30年無清潔 樂手染肺炎
主播示範驗乳癌 發現中招救一命
女人瑞靠煙酒養生
母河馬護子擋象
iPad mini無聲開售 最低消費3088 (圖)
「占士邦基地」 助解海洋謎團 (圖)
本年網絡常用字 習近平勁過奧巴馬
常用字排名(部分)
查爾斯明日65歲 未「開工」先領退休金 (圖)
缺藥物滿地屍 塔克洛班恐爆疫症 (圖)
菲代表淚灑氣候峰會 即場宣布絕食 (圖)
經濟損失或達5%GDP
英工程師勇救酒店客 (圖)
市長批阿基諾不力
陳智思倡延人質事件答覆限期
美復甦不均 加劇就業分化
小泉促棄核 批安倍逆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