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華畢業生甘當保安 只為照顧父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一個學業成績優異,又是清華大學的畢業生,張曉勇5年前回到長沙芙蓉區火星街道興和社區成為一名保安,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當年剛畢業的張曉勇抱有夢想,立志在生物領域發展,可惜事與願違。他指自己不是懷才不遇,「只是當夢想與現實發生激烈碰撞時,選擇安於現狀。」 ■《三湘都市報》

張曉勇高考考獲538分,1991年以長沙縣理科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清華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專業,1996年以優秀成績畢業。現在他卻是長沙馬王堆陶瓷市場的一名普通保安,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小區內巡視。每天早上8點趕到辦公室,一個月休息4天,月底領取2000多元的工資。對於小區裡有個清華大學畢業的保安,張曉勇剛來的時候,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日子一長也就不稀奇。

夢想磨滅多年已習慣

 他原來的夢想是立志在生物領域發展。大學畢業時剛巧國家實行「雙軌」制度,國家對大學生進行分配,但分配的地點和工作不由自己選擇。張曉勇決定去廣州一家中外合資日化企業,以為可以從事產品研發,沒有辜負理想。可惜事與願違,張曉勇被分配到了客服部。他指開始兩年還期盼能回到研發崗位,後來發現公司的研發重點在國外,轉到研發崗位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張曉勇在廣州漂泊幾年,沒有成家立業,最後決定還是回家照顧患病的父親,在馬王堆陶瓷市場當上了保安。7年前,張曉勇結了婚,如今小孩也6歲了。他時常想起小時候的一幕,有次吃完飯後他拿碗筷去洗,沒想母親奪過碗並把它摔在地上說:「大男人應該志在四方,不在鍋碗瓢盆。」對於自己的工作經歷,張曉勇指曾經的夢想磨滅了這麼多年,一切都應該習慣。

缺席同學會17年

 但他也坦言,1996年畢業後17年來,他從沒有參加過大學同學會。因為同學們問起什麼來,他真不知道該怎麼說。畢業後他只去過一次北京看好友兼同學,對方問起工作情況,張曉勇下意識地撒謊,說在長沙搞房產,是中產階級。

相關新聞
清華畢業生甘當保安 只為照顧父母 (2013-11-17)
北京:《廬山仙人洞》亮相 (2013-11-17) (圖)
湖北:71歲「學霸爺爺」報考研究生 (2013-11-17)
「流星雨之王」將光臨地球 (2013-11-17)
湘男釣45斤「河老虎」 (2013-11-17) (圖)
福建:建陽建盞估價680萬 (2013-11-17) (圖)
老人創六百多項發明 棄專利捐社會 (2013-11-16) (圖)
武漢建606米高樓 高度世界第三 (2013-11-16)
瘋搶白鴿 (2013-11-16) (圖)
南京:「雙色河」惡臭難聞 (2013-11-16)
北京:清代龍袍登拍賣場 (2013-11-16) (圖)
湖南:老人自製「神車」送孫女上學 (2013-11-16)
浦西虹口勝算高過浦東 (2013-11-15) (圖)
宋慶齡(1893年-1981年) (2013-11-15) (圖)
潮語「土豪」有望進牛津詞典 (2013-11-15) (圖)
陝西:後人建議保護上官婉兒墓 (2013-11-15) (圖)
廣州:大學生研避孕丁字褲欲申專利 (2013-11-15) (圖)
22年前短裙女孩今亮相 (2013-11-15)
中風妻八年終甦醒 (2013-11-14) (圖)
「白高美」律師微博徵婚 (2013-1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