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班禪畫師」開展 促佛教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班禪畫師」尼瑪澤仁在港舉行畫展,賓主主持開募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獲十世班禪賜封為畫師的著名藏族畫家尼瑪澤仁,現正於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行「班禪畫師尼瑪澤仁繪畫藝術展」,展出70多幅精品畫作包括傳統唐卡畫和現代國畫。唐卡畫以佛像為主,包括《藥師佛》等;國畫則展現雪域民族生存詩境如《晨光中的祈禱》、《這一輩子》等。尼瑪澤仁希望展覽增進西藏與香港佛教交流,同時讓香港市民了解藏族文化與藝術。展期至本月23日。

許曉暉劉漢祺張國良等主禮

 展覽由香港紫荊雜誌社、中國國家畫院美術中心合辦。昨日開幕式嘉賓雲集,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劉漢祺,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大公報社長姜在忠,紫荊雜誌社社長劉偉忠等共同主禮。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專程由北京來港參加。

尼瑪澤仁為覺光長老作畫

 是次展品共70多幅,集中呈現尼瑪澤仁深邃真切的藝術氣質和精神境界,新作「香江高僧覺光長老德像」成為焦點。

 尼瑪澤仁在開幕式上表示,自己接受意德集團董事長高佩璇提議,為大紫荊勳賢覺光長老創作這畫像。他非常敬佩覺光長老提倡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思想。因為國家和香港只有和諧才能得到長足發展。這幅作品將贈送佛聯會,由秘書長演慈法師代表接受。

 據劉偉忠介紹,尼瑪澤仁是當今畫壇不可多得的藏族畫家,學術與實力兼得,把一千三百年藏傳佛教繪畫發展成現代藝術。繪畫體現藏文化、漢文化和西方現代藝術融合的整體風格,氣質獨特,充滿玄思妙想,湧動莊嚴肅穆的宗教情懷,深刻地描繪了藏民族對天與地自然世界的認知。

 出席開幕展的嘉賓還有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陳鑑林,俊安集團董事長蔡穗新,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等。

相關新聞
港僑聯赴澳門世粵聯會 (2013-11-21) (圖)
「班禪畫師」開展 促佛教交流 (2013-11-21) (圖)
李嘉誠基金陝西啟動「展璞」 (2013-11-20) (圖)
「展璞計劃」四大重要板塊 (2013-11-20)
單親協會音樂會籌款 (2013-11-20) (圖)
榆林市招商局長訪本報 (2013-11-20) (圖)
新總邀袁國強主講政制發展 (2013-11-20) (圖)
「中國夢」圖展移師國金中心 (2013-11-19) (圖)
九龍社聯黃大仙辦環保大會 (2013-11-19) (圖)
陝西省外宣辦主任訪本報 (2013-11-19) (圖)
潮商青委邀許曉暉講文藝發展 (2013-11-19) (圖)
傷殘青年協會步行籌款 (2013-11-19) (圖)
古天樂黔南教學樓竣工 (2013-11-19)
楊春華畫展文化中心開幕 (2013-11-19) (圖)
華僑華人總會慶20周年 (2013-11-18) (圖)
四洲杯粵曲賽 澳門奪雙冠 (2013-11-18) (圖)
佛聯會素讌賀68周年會慶 (2013-11-18) (圖)
900師生無止行籌120萬 (2013-11-18) (圖)
安永頒中國區企業家獎 (2013-11-18) (圖)
樂施毅行者籌款閉幕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