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戰鬥群首征南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遼寧艦昨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昨日清晨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起航,在海軍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的護航下,以編隊形式遠赴南海附近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這是遼寧艦入列後首次進行跨海區試驗和訓練,也是中國第一個航母戰鬥群首次亮相。儘管官方稱此行只是正常訓練,但軍事專家分析認為,該編隊包含遠程、近程防空以及反潛和空中攻擊,將對日等周邊軍事力量形成一定壓力和震懾。

 從中國軍網披露的照片可以看出,在晨曦中解纜起航的遼寧艦威風凜凜,兩艘051C型防空驅逐艦以及兩艘054A型護衛艦陪伴遼寧艦一起奔赴南海。

首跨海區訓練 檢驗航母性能

 遼寧艦艦長張崢表示,跨海區航行是試驗和訓練工作的一個必經階段,其主要目的是通過長時間跨海區航行,對裝備性能進行連續工作情況下的考驗,對部隊訓練水平進行考驗和鍛煉,對不同水文氣象條件下的裝備性能進行進一步試驗。中國軍方表示,目前,遼寧艦仍然處在科研試驗和訓練階段。這次赴南海試驗是遼寧艦試驗和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有評論稱,「遠赴南海」並非此行最大亮點,最大亮點在於中國軍方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編隊出海,中國首個航母戰鬥群也由此曝光,分析人士稱,該編隊包含了遠程、近程防空以及反潛和空中攻擊力量。

防空反潛兼備 戰力不容小覷

 此前有媒體稱,中國航母戰鬥群編隊和美國海軍慣常使用的編制類似。有評論指出,昨日公開報道的中國「2驅+2護+航母」的艦隊編組是一個標準的航母戰鬥群模式,不過規模上要略微小於美國海軍的標準戰鬥群(3驅+1巡+1航母)。有報道稱,一般美國航母戰鬥群包括3-4艘驅逐艦、1-2艘護衛艦、1艘攻擊核潛艇和1艘補給艦。和美國航母戰鬥群相比,中國擁有的核潛艇數量少、性能有欠缺,這可能是中國沒有將核潛艇納入航母編隊的原因。

 有分析人士在解析航母戰鬥群分工時指出,在防空任務上,遼寧艦本身的殲-15艦載機擔負遠程防空,兩艘051C型負責中程防空,兩艘配備HHQ-16的054A型護衛艦負責近程防空以及反潛任務。在反艦作戰任務上,該戰鬥群以航母本身艦載機打擊能力為主,同時護航艦艇總計裝備32發YJ-83反艦導彈,其攻擊力也不可小覷。

或穿敏感海域 震懾東海南海

 此次中國航母戰鬥群遠赴南海的航行路線也是一大看點。有評論認為,如果航母編隊從東海經過巴士水道進入南海,必須要穿越東海「敏感海域」—與那國島周邊水道。結合近期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措,中國航母戰鬥群通過日本周邊海域將對日本造成空前巨大的軍事壓力。而中國航母戰鬥群赴南海,也必將對菲律賓等南海聲索國起到震懾作用,此前中國軍方難以在南沙水域保持長期的戰機巡邏等被動局面,將通過航母抵達南海得以逆轉。

相關新聞
中國航母戰鬥群首征南海 (圖)
靖南海 震東瀛 中國「海上王者」戰鬥群試劍深藍 (圖)
助打「十三價」 包藥費50元注射費 (圖)
郝鐵川:公民提名 於法無據 (圖)
港進出口續升 隱憂未除 (圖)
泰民圍4部門 今全國行動 (圖)
李克強:共建匈塞鐵路 (圖)
政府「減放改」 由市場定價
「嫦三」抱「玉兔」下月登月 (圖)
習近平夜訪魯企 囑重勞資和諧 (圖)
深滬3天3女遭割喉 兩死一獲救 (圖)
青島爆炸案拘9人 市委默哀致歉 (圖)
陳德銘抵台 尋兩岸自貿區合作 (圖)
美股恐步大蕭條後塵 (圖)
內地私梟港車行走私10億名車 (圖)
陳佐洱牽頭納百學者 籌組全國港澳研究會 (圖)
10截肢勇士備戰渣馬 (圖)
38%苦漢子挨家暴忍逾5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