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地紀錄片軌跡系列一:香港紀錄片 自由下的掙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錄片記下社會真的一面,有助我們了解各人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社會議題。

回顧今年,香港紀錄片依然在夾縫中求存,參與拍攝的年輕人不少,但社會支持不多;台灣紀錄片稍為好一點,「文化部」明年起推動「5年5億紀錄片計劃」,扶助台灣紀錄片發展;內地主要放映紀錄片的四大影展因為種種原因而停掉,發展堪虞。

兩岸三地紀錄片發展面對不同的挑戰,香港在相對自由的創作環境下,有一批人默默地努力,然而現實環境始終不如人意,到底香港紀錄片的機遇與困難是甚麼?能否在夾縫裡開花?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紀錄片在香港一直處於邊緣的位置,鮮有機會於院線播放,近年稍為成功的例子僅有《音樂人生》,和去年年底上映的《三生三世聶華苓》。後者雖然口碑不俗,但導演陳安琪事後表示,電影不只不能回本,票房與戲院攤分後,還要補貼十多萬宣傳費。紀錄片不受重視至此,實在很悲哀。

相關新聞
三地紀錄片軌跡系列一:香港紀錄片 自由下的掙扎 (圖)
林偉鴻:最大問題缺少放映場地 (圖)
張虹:審慎樂觀看待紀錄片發展 (圖)
走東走西:黑奴血淚史 (圖)
走東走西:草間彌生首次中國個展 下月登陸上海 (圖)
傅聰:音樂是我追求一生的寄託 (圖)
尹俊邦:用音樂感染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