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辦演後藝人談推介名角 吳仟峰鄧美玲演何非凡名劇


放大圖片

■吳仟峰演繹賈寶玉的《情僧偷到瀟湘館》紅遍粵劇圈。

何非凡是上世紀粵劇的著名文武生,他創的凡腔,對粵劇生角唱腔的演唱風格有一定的影響。有一個時期,香港的粵曲歌壇出現了藝壇三寶──李寶瑩、鍾麗蓉及黎文所,就是分別以唱芳腔、女腔及凡腔雄霸曲壇。

康文署近年主辦不少名家選演,在2013年尾,主辦了一個「何非凡名劇選」,邀請「玲瓏粵劇團」負責演出,主角有吳仟峰和鄧美玲外,還有陳鴻進、廖國森、高麗、新劍郎、裴駿軒、林寶珠、葉文笳和楚令欣等。排出的劇目,當然有何非凡的著名劇《情僧偷到瀟湘館》,另兩齣是《雙仙拜月亭》和《碧玉簪》。

至於演出日期及場地依次分配,已於十一月三十日在屯門大會堂演出《情僧偷到瀟湘館》及十二月七日在大埔文娛中心上演《雙仙拜月亭》及,還有即將於十二月十二日在高山劇場上演《碧玉簪》。

今次玲瓏粵劇團負責演出三齣何非凡名劇,不知何故事前沒見怎樣宣傳,反而事後有個「演後藝人談」,好像有點本末倒置,因怎樣說這都是一個有意喚起人們對一代前輩藝人的記憶,又或是讓新的觀眾認識此名角當年歷史及成名原因的演出,若認為在會堂上擺放單張,觀眾會自動自覺取來看,是有點和現代市場運作有距離的做法。

《情僧偷到瀟湘館》紅遍省港澳

何非凡本是廣州的名伶,早已在廣州創下了盛名,他主演陳冠卿撰寫的《情僧偷到瀟湘館》紅遍省港澳,且有一錘鑼鼓演足一年的輝煌紀錄,足跡更遍及馬美加海外,尤其該劇的主題曲,也是家傳戶曉。

他來港之後,他的「非凡響劇團」繼續運作,和香港不少花旦合作,有紅線女、芳艷芬、羅艷卿、吳君麗、南紅等等,著名的首本戲,《情僧偷到瀟湘館》固然備受追捧,其實他另一齣作品《碧海狂僧》也是紅遍劇壇,他以獨特的唱腔演繹主題曲,就算其中一句念白︰「飄紅,你人在哪方!快出來呀...」,當年都街傳戶曉,且被用作流行語!

粵劇粵曲電影有成就

《雙仙拜月亭》是何非凡和吳君麗的合作名劇,劇中的主要場次「雙祭」,講雙生和雙旦在錯摸的情境下互相找尋,很有蒙太奇的手法,歌曲又十分動聽,何非凡的狗仔唱腔把迷離撲朔情境更為活現,此劇當年上演即成為大熱名劇。何非凡不但在粵劇粵曲方面有成就,他也拍了不少電影及策劃時裝劇,如《賊王子》等。

今次主演何非凡名劇的文武生是吳仟峰,以俊朗的扮相及嗓音優美、唱腔細緻有韻味受觀眾歡迎,他擅唱薛腔,演繹何非凡的《寶玉逃禪》,也是公認的好歌。

鄧美玲近年夥拍過不少當紅的文武生,她很努力地研修各項演藝,舞台上成績日益成熟,年前她曾和吳仟峰合演新編劇《李清照》,二人舞台上的造型很合襯,現合作演何非凡名劇,當然有好的反應。而鄧美玲和吳仟峰在演出之後會在十二月十五日晚上七時三十分於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主講演後談,免費入場,欲了解二人合作的感想,及更了解何非凡的演藝特色,這個講座會滿足你。而在明年一月九日,鄧美玲會舉行首次的個唱,她會和吳仟峰合唱一首《李清照》的插曲《血淚寄山河》,這是新曲首唱,大家不妨留意!

相關新聞
辦演後藝人談推介名角 吳仟峰鄧美玲演何非凡名劇 (2013-12-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10) (圖)
舞台快訊 (2013-12-10) (圖)
尹飛燕梁兆明新劇演母子 《岳飛 20131203 (2013-12-03) (圖)
《李治與武媚》精選內容 (2013-12-03) (圖)
戲曲視窗:標準戲曲演出場地 (2013-12-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03) (圖)
舞台快訊 (2013-12-03) (圖)
尹飛燕梁兆明新劇演母子 《岳飛 20131203 (2013-12-03) (圖)
《李治與武媚》精選內容 (2013-12-03) (圖)
戲曲視窗:標準戲曲演出場地 (2013-12-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03) (圖)
阮兆輝從藝六十年用力用心 敬業樂業精神值得敬佩 (2013-11-26) (圖)
戲曲視窗:戲曲中心設計費心思 (2013-11-26)
纓華粵劇團演《紅菱巧破無頭案》 (2013-11-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1-26) (圖)
舞台快訊 (2013-11-26) (圖)
仙姐助陣中山粵劇周 關夢梅入室弟子鄧志駒主演《六祖惠能》 (2013-11-19) (圖)
戲曲視窗:粵樂西洋風 (2013-11-19)
「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演」培養明日之星 (2013-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