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芝鴻:探索政協會議上網 實現良性互動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近日建議,可考慮把實體的政協會議同網絡政協會議結合起來,以促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成功探索網上世博會

施芝鴻舉例說,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上海主持工作時,曾創造性地提出並實現了在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同時舉辦網上世博會,通過互聯網、虛擬現實等多種技術的融合,將世博會的精彩內容和豐富場景呈現在網上,並充分利用互聯網的特點營造訪問者和實體世博會互動的網絡平台,把上海世博會打造成為永不落幕的世博會。

「我們完全可借鑒這一思路,把每年的全國政協全體會議和日常的議政性常委會議開成網絡政協會。」他說,政協的開幕、閉幕會和大會發言、小組討論以及議政性常委會發言,都可考慮實行電視和網上在線實況轉播,使網上、網下良性互動,以政協的高水平協商民主、協商對話帶動全社會協商民主、協商對話的發展和完善。

籲專家委員與民深度對話

施芝鴻還表示,可考慮從政協相關界別選派專家型委員,到一些地方配合當地政府與群眾開展有深度、有成效的專題協商對話活動。「我到全國多個地方和中央國家機關多個部委宣講十八大精神時,多次以PX項目在廈門、大連、寧波、昆明、彭州等地遭遇當地群眾抵制和反對為例強調,建設美麗中國,要把滿足後代人利益與兼顧當代人利益結合起來。」

他認為,一些地方政府簡單地以「一鬧就停」的方式,來處理因PX項目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但會惡化國家PX供求狀況,也無益於協商民主發展。而組織政協相關界別的專家型委員與相關地方群眾開展有深度、有成效的專題協商對話,是完全必要的。

施芝鴻指出,只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打破關起門來搞協商民主的陳舊思路,代之以把發揮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與促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相結合的新思路,政協協商民主工作定會搞得更廣泛、更活躍、更有成效。

相關新聞
北上廣深房價 連三月漲逾二成 (圖)
專家解讀:樓市「表裡不一」 明年中或現拐點
特寫:年輕夫妻棄「剛需」改租房
社科院:一二線城市房價明年見頂 (圖)
滬自貿區外企入駐率低 商務部:是錯覺 (圖)
人幣國際清算系統明年落戶上海 (圖)
專家:人幣升值重創民企
佛山模式成內地 改革範本 (圖)
專家解讀:轉變政府職能是廣東改革關鍵
抓住機遇打造製造業 (圖)
改革先鋒臨挑戰 轉型需「借力」 (圖)
《從佛山看中國改革》研究要點
林毅夫:創新關鍵是人才 (圖)
中國建成「月宮」 人與植物共生 (圖)
外交部:「東伊運」煽動對華「聖戰」
逾200個預案 應變「嫦三」故障 (圖)
「運20」「高新6號」將相繼服役 (圖)
中美軍艦南海事件 國防部:報道與事實不符
克里訪菲商東海南海 中方盼美守諾不靠邊
西藏網反駁《紐時》有關「侵犯人權」指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