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姜建清:零售金融將成商銀最大紅利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在日前召開的國際金融論壇十周年年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表示,未來商業銀行所面臨的發展環境將繼續變化,零售金融將成商業銀行最大紅利。

利率市場化加速發展方式轉變

姜建清指出,過去十年,商業銀行由於改革紅利處於發展黃金期。他指出,工商銀行十年中以不到15%的年均資產增長,帶動了將近30%的年均利潤增長,這一速度,在全世界的同業中均屬罕見。

儘管在過去十年,中國銀行業已非常注重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但追求規模型、市場份額型的發展思路沒有根本改變。利率市場化的改革促進了商業銀行更加市場化,加速了商業銀行發展方式的轉變。「如果轉型到位的話,我覺得一個又一個發展的黃金機遇對中國銀行業來說會來到。」

商銀發展環境面臨巨變

姜建清認為,商業銀行過去十年資產的快速增長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來的發展空間。商業銀行的發展環境面臨巨變:

(一)收益的增速和結構將產生顯著變化。整體盈利基礎將受到匯率市場化和國際國內經濟環境的重大挑戰。

(二)負債結構從被動型負債轉化為被動加主動型負債。伴隨理財市場發展,商業銀行利率水平迅速上升,負債波動性加大。他說,工行五年前90%是存款,現在70%是存款,5年後預計約是50%對50%,足見負債結構變化之快。

(三)資產結構將逐步改變。大型企業將更多通過資本市場融資,商業銀行的資產業務將會更多向小微企業和個人金融領域拓展。

(四)渠道結構正發生巨變。工商銀行79%業務已轉到以互聯網為主的電子銀行渠道辦理,這將極大改變銀行的渠道結構。

資產管理將成商銀巨大市場

姜建清表示,商業銀行若加快戰略轉型,堅持改革,推動結構調整,是能夠走出一條新路來的。他認為商業銀行應在幾個方面實現戰略轉型:

(一)零售金融發展戰略。中國人口眾多,民間財富不斷累積,要分享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最大紅利,就是在零售金融領域。

(二)資產發展戰略。國民財富的累積和全民理財意識的增加,為資產管理帶來巨大潛在市場。2012年,中國境內可投資資產總額達73萬億人民幣,由此帶來大量銀行業務。

(三)大數據和信息化銀行發展戰略。這一轉型成功與否,關鍵在於能否在信息化方面佔據戰略高點。

(四)國際化和綜合化戰略。中國銀行業不僅要伴隨企業走出去,而且也要利用所掌握的信息優勢,對環境熟悉的優勢,引導企業走出去,協同發展,分散風險,多渠道獲得利潤。

相關新聞
北上廣深房價 連三月漲逾二成 (圖)
專家解讀:樓市「表裡不一」 明年中或現拐點
特寫:年輕夫妻棄「剛需」改租房
社科院:一二線城市房價明年見頂 (圖)
滬自貿區外企入駐率低 商務部:是錯覺 (圖)
人幣國際清算系統明年落戶上海 (圖)
專家:人幣升值重創民企
佛山模式成內地 改革範本 (圖)
專家解讀:轉變政府職能是廣東改革關鍵
抓住機遇打造製造業 (圖)
改革先鋒臨挑戰 轉型需「借力」 (圖)
《從佛山看中國改革》研究要點
林毅夫:創新關鍵是人才 (圖)
中國建成「月宮」 人與植物共生 (圖)
外交部:「東伊運」煽動對華「聖戰」
逾200個預案 應變「嫦三」故障 (圖)
「運20」「高新6號」將相繼服役 (圖)
中美軍艦南海事件 國防部:報道與事實不符
克里訪菲商東海南海 中方盼美守諾不靠邊
西藏網反駁《紐時》有關「侵犯人權」指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