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音樂魔法師」金鐵霖:五十年桃李爭妍 香江畔金聲玉振


放大圖片

■中國著名民族聲樂教育家金鐵霖

他出身醫學世家,卻選擇與音樂終生為伴;他從教五十年,培養出彭麗媛、宋祖英等歌唱家,桃李滿天下;他被譽為「音樂魔法師」,是當之無愧的中國民族聲樂教父;他也是連任四屆的全國政協委員,讓中國民族聲樂屹立於世界聲樂之林是他最大的心願。73歲的金鐵霖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說:「我要培養、造就更多的中國聲樂博士。」本月末,他又將率領眾弟子赴港舉辦從教50周年音樂會,在美麗的香江之畔唱響中國之聲。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 記者王曉雪、田一涵、凱雷

執教五十年不止是慶典,更不是句號,而今邁步從頭越,金鐵霖已全身心投入造就新一代中國聲樂人才的工作上來。今年三月,中國人民大學成立金鐵霖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為下一步培育中國聲樂的高層次藝術家打下堅實的基礎;金鐵霖任創會會長的「中華民族音樂發展基金會」亦在香港宣告成立,以中華民族音樂為傳播載體,向國際社會弘揚中華文化。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赴港前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金鐵霖引述魯迅的這句話來訴說自己的中國夢。連續擔任四屆政協委員,在建言獻策中,讓民族聲樂走向世界,是他多年來呼籲重點。他向認為,現在中國聲樂界崇洋風氣過重,歌者們都熱衷於學習演唱外國歌劇,練習從國外流傳進來的聲樂技法,忽視了本民族的根與魂。

金鐵霖始終將中國聲樂理念滲透到教學當中,培養出一批具有中國聲樂唱響世界的弟子。其中,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中國當代民族聲樂代表人彭麗媛不僅是中國聲樂的代表人物和靈魂人物,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唱響了一首又一首振興中國的時代之聲,她還是中國聲樂夢踐行隊伍的先行者,以她於20世紀90年代初在新加坡舉行個人獨唱音樂會開始,中國聲樂逐步走向世界。

如今,包括第一位民族聲樂博士,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在內的一批又一批中國歌唱家陸續走出國門,把中國聲樂推向了國際舞台,讓世界人民意識到中國音樂文化和中國聲樂藝術的獨特魅力。

成立研究院 推廣民族聲樂

從教五十年來,金鐵霖這一理想始終未變,如今構建夢想之城的速度加快。今年3月,金鐵霖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在人民大學成立。研究院創立開宗明義:「金鐵霖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將培養世界一流、底蘊深厚、素養全面的聲樂表演藝術家,聲樂教育專家以及聲樂理論學家......並將中國聲樂學派的理論著作、音響製品、演出資料等及時翻譯成外文在國際上廣泛傳播。」

金鐵霖指出,中國聲樂在國內具有廣闊的市場,民眾很喜歡,人類的感情具有共同的地方,外國聽眾如果了解了中國民族聲樂,也會對這種藝術形式欣賞不已。我們的民族聲樂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傳播與推廣上。孔子學院遍佈世界,稱為中國的象徵。金鐵霖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的創立,是希望將中國聲樂更有效地向世界推廣。

擇良才而育之,是金鐵霖最大的快樂。當他看到有藝術天賦的年輕人,常常忍不住想收為弟子,琢之磨之,化之育之。他坐言起行,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帶更多的弟子,傳承弘揚中國聲樂走向世界的事業。

相關新聞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圖)
話你知:貨幣供應量指標
金融藍皮書建議要點
粵港澳自貿區料明年下半年掛牌 (圖)
港專家:極大促進服務業北拓 (圖)
企業翹盼獲批 與港優勢互補
丁力:須破三地服貿玻璃門 (圖)
反腐5年規劃出台 不論職務多高決不姑息
粵東將建城軌 銜接珠三角
首都經濟圈擴大 京津雙城聯動 (圖)
首都經濟圈一體化規劃
社科院黃皮書:中國周邊臨三大不穩因素
海警船連續4天巡釣島
中朝邊境特戰隊演習 (圖)
八成半被訪者:毛澤東功遠大於過 (圖)
外交部:該鬥爭時要鬥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