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代表中國政府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悍然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發中韓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嚴厲譴責安倍給兩國關係製造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指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外長王毅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並警告日方如果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係底線,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事件已影響到中日外交接觸,副總理劉延東昨日臨時取消會晤訪華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代表團;中國駐日大使館兩名官員昨日亦缺席日本環境省會議。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晉三昨日在上任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這是繼2006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事隔7年後在任首相再次前往參拜。他辯稱,此舉是向為國捐驅的英靈表達敬意,並在參拜時發誓,日本決心不再發動戰爭。他還宣稱,無意傷害中韓兩國人民的感情,希望有機會同兩國直接對話解釋。

王毅斥日製造新的重大政治障礙

安倍在去年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就自己沒能在第一次內閣時參拜靖國神社表示「痛恨至極」。上台後,他在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15日的戰敗紀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沒有參拜,而是獻上了祭品和祭祀費。

安倍此次公然「拜鬼」激起中韓強烈不滿和嚴厲譴責。中國分別在北京和東京,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26日下午,外交部長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國政府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執意參拜,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違背了日本歷屆政府和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給本已陷入嚴峻局面的中日關係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中方對此絕不能容忍。日方必須對安倍此舉造成的嚴重政治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王毅警告,如果日方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係的底線,不斷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對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參拜靖國神社的倒行逆施,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使日本繼續處在歷史的被告席上。安倍的所作所為正在把日本帶向十分危險的方向。歷史的教訓值得汲取。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提高警惕,絕不允許開歷史倒車,絕不允許走回頭路。

26日下午,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緊急約見日本常務副外長齋木昭隆,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國防部:日須承擔一切後果

26日上午,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發表談話,指安倍參拜嚴重破壞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也為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製造了新的嚴重障礙,日方將要為此承擔所產生的一切後果。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亦對日本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指日方必須承擔一切後果。新華網發表評論說,安倍多行不義必自斃。

去年以來,由於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購島」鬧劇,中日關係持續面臨嚴重困難。最近一段時間,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蓄意煽動所謂「中國威脅」,損害中國安全利益。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批評,日本是本地區最大一個麻煩製造者。

劉延東取消接見日訪華團

對於安倍的辯解,秦剛回應稱,如果安倍真的對鄰國懷有敬意,真心想改善同亞洲鄰國的關係,他就不應該去靖國神社,而應該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日本只有真正做到以史為鑒,它同亞洲鄰國的關係才有未來。

事件已影響到中日外交接觸,中國副總理劉延東臨時取消了26日下午會見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中國駐日大使館兩名官員,昨日原本要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日本環境省召開的改善中國大氣污染問題會議,亦突然缺席。 (相關新聞見A2、A4、A7版)

相關新聞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2013-12-27) (圖)
日駐華使館前增警車戒備 (2013-12-27)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2013-12-27)
韓極為憤怒 召日使抗議 (2013-12-27) (圖)
習近平:牢記決不當李自成警示 (2013-12-27)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3-12-27) (圖)
特寫:7常委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7) (圖)
專家解讀:評價客觀 警示現實 (2013-12-27)
獨家專訪:毛新宇:一切為民是治國核心 (2013-12-27) (圖)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12-27)
萬民聚韶山紀念 民眾盼繼承毛澤東艱苦奮鬥精神 (2013-12-27) (圖)
人民日報:毛澤東居領袖首要地位 (2013-12-27) (圖)
西柏坡老鄉憶主席教插秧 (2013-12-27) (圖)
民間收藏家捐歷史文獻 (2013-12-27) (圖)
央視黃金檔播《毛澤東》 (2013-12-27)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2013-12-26)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2013-12-26)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2013-12-26)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2013-12-26)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