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柏坡老鄉憶主席教插秧


放大圖片

■西柏坡毛澤東故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忠、劉鑫、張帆 河北報道)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這個位於太行山麓邊上的平凡小山村,因為半個多世紀前的一場偉大勝利讓世界記住了這裡。1948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機關和毛澤東進駐西柏坡村。在這裡,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指揮了三大戰役,召開了七屆二中全會;在這裡,新中國成立的元勳們謀劃了「建國大業」,描繪了新中國的宏偉藍圖;在這裡毛澤東提出了「兩個務必」與「進京趕考」,讓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生觀、價值觀並接受人民群眾的考驗。

2013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華誕,近日本報記者專赴西柏坡村,與當地黨員、群眾們重溫崢嶸歲月。 在與平山縣群眾的交流中,他們表示:「我們永遠懷念毛主席!」

據老鄉回憶,毛澤東在西柏坡村只是居住在一戶普通的農家小院裡。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毛澤東還時常去村外的田邊散步,一邊查看莊稼的長勢,一邊詢問老鄉收成如何、能不能吃飽等問題。在稻田裡,毛澤東還親自向西柏坡老鄉講授育秧插秧的種稻方法。他對這裡的鄉親、這裡的環境感到親切與熟悉,絲毫不亞於他居住了十多年的陝北。

毛澤東在西柏坡雖然只有短短十個月,但毛澤東在西柏坡領導全黨全軍進行的偉大革命實踐,在中國革命史上豎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給西柏坡人民留下了無盡的懷念和追思。

走上紅色旅遊致富路

如今的西柏坡可是和過去不一樣,路也寬了,交通也方便了,人民群眾也致富了,一片欣欣向榮。西柏坡村老書記閆青海說,西柏坡這幾十年的變化非常的快,老百姓這幾十年來生活一天一個樣,村子裡的公路也修得不錯,農民現在的住房也不錯,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現在我們這年人均收入超過一萬元。村子裡開旅遊飯店、旅店20多家,每天來旅遊人數有五六千人。

相關新聞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2013-12-27) (圖)
日駐華使館前增警車戒備 (2013-12-27)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2013-12-27)
韓極為憤怒 召日使抗議 (2013-12-27) (圖)
習近平:牢記決不當李自成警示 (2013-12-27)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3-12-27) (圖)
特寫:7常委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7) (圖)
專家解讀:評價客觀 警示現實 (2013-12-27)
獨家專訪:毛新宇:一切為民是治國核心 (2013-12-27) (圖)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12-27)
萬民聚韶山紀念 民眾盼繼承毛澤東艱苦奮鬥精神 (2013-12-27) (圖)
人民日報:毛澤東居領袖首要地位 (2013-12-27) (圖)
西柏坡老鄉憶主席教插秧 (2013-12-27) (圖)
民間收藏家捐歷史文獻 (2013-12-27) (圖)
央視黃金檔播《毛澤東》 (2013-12-27)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2013-12-26)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2013-12-26)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2013-12-26)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2013-12-26)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