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安倍拜鬼激起包括中韓在內的亞洲鄰國強烈抗議和譴責。中國社科院中日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呂耀東對本報指出,安倍拜鬼是其錯誤歷史觀作祟,此舉將引發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局勢,惡化東亞國家間關係,令區域合作嚴重受阻。有專家表示,中國要繼續揭露日本在二戰中的惡行,加強反制措施,不能讓掩蓋侵略歷史的行為得逞。

呂耀東指出,安倍在競選自民黨總裁時表達參拜靖國神社的意願,也談及過在06-07年任期內未能參拜的悔恨。目前其執政一年,正好以此為借口,兌現承諾,迎合保守派。但安倍拜鬼最主要原因在於其錯誤歷史觀作祟,仍然持有侵略戰爭未定論觀點。「毫無疑問,安倍是在否認侵略歷史,粉飾日本的過去,從而幫助日本成為『正常國家』」,這是十分危險的舉動。

呂耀東指出,拜鬼惡果令中日、韓日間國家關係持續惡化,影響東亞區域多邊合作進程,對此,日本要承擔全部責任。從經濟方面看,中日韓之間的FTA談判進展緩慢,都是由日方不負責任的行為造成的。不斷右傾化的日本是本地區「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矛盾從領土爭端擴至歷史認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接受中新社採訪時,用「破罐破摔」形容安倍外交心態。他表示,日方急於通過實現國家領導人會晤修復關係,但因其缺乏政治誠意而碰壁。在此情況下,安倍從執政初期為穩固政權和促進經濟「有所顧忌」,到如今「肆無忌憚」,中日、韓日之間的矛盾已從領土爭端擴大到對歷史認知等各個方面。

在分析安倍政權支持率下降的原因時有學者指出,首先,安倍提出的「安倍經濟學」被視為提振日本經濟,擺脫通脹、重拾增長的代名詞,但進入下半年,其潛在風險顯現,其能否延續成疑。其次,日本政治生態整體「向右轉」,不斷在國內外渲染「中國威脅論」,擴充軍備,在領土主權和歷史問題上不斷示強,右傾化政策自然引發很多理智的日本民眾的擔憂。

對於美國駐華使館針對安倍拜鬼的遺憾回應,呂耀東認為,美國骨子裡會認為二戰後東亞秩序是由美國所決定的,因此視參拜行為是對美國權威的挑戰。但同時,美國需要用《美日安保條約》來保證其在亞洲的利益,依靠與日本的軍事同盟來保證安保體制能從軍事上控制亞洲。

相關新聞
王毅:日本挑戰底線 中國奉陪到底 (2013-12-27) (圖)
日駐華使館前增警車戒備 (2013-12-27)
專家解讀:安倍拜鬼 毒化東亞局勢 (2013-12-27)
韓極為憤怒 召日使抗議 (2013-12-27) (圖)
習近平:牢記決不當李自成警示 (2013-12-27)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3-12-27) (圖)
特寫:7常委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7) (圖)
專家解讀:評價客觀 警示現實 (2013-12-27)
獨家專訪:毛新宇:一切為民是治國核心 (2013-12-27) (圖)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12-27)
萬民聚韶山紀念 民眾盼繼承毛澤東艱苦奮鬥精神 (2013-12-27) (圖)
人民日報:毛澤東居領袖首要地位 (2013-12-27) (圖)
西柏坡老鄉憶主席教插秧 (2013-12-27) (圖)
民間收藏家捐歷史文獻 (2013-12-27) (圖)
央視黃金檔播《毛澤東》 (2013-12-27)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2013-12-26)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2013-12-26)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2013-12-26)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2013-12-26)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