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冀任內實現普選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2017年實現普選是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其任內實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禮賓府接待23名參加「小特首選舉」的中學生,席間有小特首提及普選問題,梁振英回應說,2017年實現普選是他作為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梁振英任內實現的。

今年是第七屆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的「小特首選舉」,23名小特首是中二至中四學生,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首辦主任」,並有一份籌備逾半年的「小小施政報告」。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上以《24位兩代「特首」共聚禮賓府》為題撰文,指自己在一年之始,在禮賓府接待了23名在小童群益會「小特首選舉」中勝出的中學生和他們的家長。

在是次會面中,梁振英與這群小特首喝茶交談接近兩小時,論及房屋、教育、就業和青少年成長等問題。有小特首提及普選問題,梁振英回應指,2017年實現普選,是他作為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梁振英任內實現的。

努力爭取多數議員支持

梁振英並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有誠意落實普選,政府在諮詢期內不會偏聽,一定會細心聆聽社會各階層的聲音。他表示,普選方案必須得到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批准,當中缺一不可,不過要爭取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並不容易,但自己會努力。

梁振英又回應有小特首提出「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教育方向,強調現屆政府十分注重培育本港的下一代,深信除了傳統的教育課程內容外,下一代亦需要有更多機會「走出課室」,多參加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擴闊眼光,讓學生有更均衡的發展。

預告施政報告重視青年

他希望社會改變「只有讀大學才有出路」的固有思維,相信年輕人只要努力學好一門技能和手藝,終可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並透露月中公布的施政報告會有不少與青年政策相關的項目。

冀設「退保」讓長者有尊嚴

席間,有小特首關心到,政府有何具體對策去扶助曾經對本港作出貢獻、但教育水平較低的長者,「特首,希望你話畀我知,政府會點樣協助呢班有機會被社會淘汰鴾H?有冇乜洠蒛擗閬V呢?」梁振英稱,真心希望本港可以設立某種形式的退休保障制度,讓這班退休人士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在對談過後,梁振英逐一和小特首合照,有參加者要求梁振英在其衣袖上簽名。其後,他帶領小特首和家長參觀禮賓府,直言希望將來的特首可越來越年輕,最好是40多歲便當上特首,又笑說現場的小特首,長大後亦有機會問鼎特首一職,禮賓府將來隨時是他們的居所:「當自己屋企得豲漶A隨便睇黻捸I」

梁振英活動後表示,非常感謝這群小特首的集體智慧,因小特首的施政報告對他啟發良多,他會認真參考。

相關新聞
警拘闖軍營「五獨」 (圖)
各界支持警方拘捕闖軍營暴徒 (圖)
反對派元旦遊行場面冷清 (圖)
特首冀任內實現普選 (圖)
千億地方債到期 允適度借新還舊 (圖)
紐約倒數 穿尿片跳舞驅寒 (圖)
長和系分拆 集資1200億 (圖)
京專家:警惕日本加速修憲
廣東成首個萬億美元省份 (圖)
馬英九:必須打破兩岸關係僵局 (圖)
《金融時報》預測比特幣跌剩50美元
超音速私人飛機2018年面世
工聯薪傳65年 晚會嘉許鬥士 (圖)
西區斷水5句鐘 影響4萬人 (圖)
青民十載招新血 錦樑英偉授經驗 (圖)
元旦2千金降生 父母皆港人 (圖)
今年策略「炒股不炒市」 (圖)
一手沽近200伙 十年最好元旦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