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直資校減免學費勝留位


放大圖片

■教局直資計劃工作小組認為落實直資校減免學費及獎助金,比預留學額供統一派位更利於階層流動。圖為聖士提反學生對校方有意轉直資說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於2011年2月成立直資計劃工作小組,以檢視有關學校的運作。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對於直資學校預留部分學額供統一派位的建議,小組認為這不能確保學額能分配予基層家庭學童,故應先行監察及給予學校合理時間落實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計劃的改善措施。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與當局開會,討論直資學校政策。

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有關預留直資學校某個百分比的學額作統一派位的建議,工作小組認為,在現行的學位分配機制下,無法確保有關學額能令基層家庭受惠,故在考慮是否收緊對直資學校收生的限制前,應先密切監察學校落實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計劃的改善措施的情況,並給一段合理時間提升其運作,以防止直資學校變成一個不利於階層流動的封閉系統。

公營校派位結果難提早公布

文件又提到,有建議將公營學校派位結果公布日期,提前至直資學校規定家長確認是否接受學位的相若日期或之前,工作小組表示,由於直資學校可全年及全港收生,而每所學校收生政策及時間表或不同,在操作時有實際困難。

工作小組不時與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探討可否提早公布自行分配學位的結果,但學界意見紛紜,其中原因包括:小學持份者關注學校提早公布派位結果,對小六學生整體學習氣氛的影響,以及教師需處理成功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和等待統一派位的學生在學習上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相關新聞
狂操TSA違原意 教局出招助減壓 (2014-01-08) (圖)
港專馬鞍山新校設社科學院 (2014-01-08) (圖)
澳門浸信師生來港交流抗毒 (2014-01-08) (圖)
教局:直資校減免學費勝留位 (2014-01-08) (圖)
張隆溪膺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2014-01-08) (圖)
「BUGS」義工率特殊生賞大自然 (2014-01-08) (圖)
家庭綠洲:備戰考試受壓 文憑試生尿頻 (2014-01-08)
升幼園家長「入魔」 迫練「十八般武藝」 (2014-01-07) (圖)
學前班報讀倍增 龍B轉戰遊戲組 (2014-01-07) (圖)
校園放大鏡:施永青教小西灣福中師生學習法 (2014-01-07) (圖)
深中大料9月招生 首屆設3學院 (2014-01-07)
周五現身中大幾米分享創作心得 (2014-01-07) (圖)
普通話聊天室:「損」「爛」意有別 粵普用不同 (2014-01-07)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讀航空 實現「衝上雲霄」 (2014-01-07) (圖)
懵家長 爛中介 累幼園生失學位 (2014-01-06) (圖)
徵稿啟事 (2014-01-06)
內地家長要教局教「走後門」 (2014-01-06)
跨境童難估算 限制教局規劃 (2014-01-06)
落空變錄取 鳳溪:候補名單揀選 (2014-01-06) (圖)
國際初中科學奧賽港區選拔頒獎 (2014-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