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登頂觀 鳳凰山


放大圖片

 鳳凰山是香港第二高峰,僅次於大帽山。主峰為鳳、副峰為凰,山巒起伏而令氣象萬千,如鳳凰展翅於雲霧之中。鳳凰山地勢突出,巍峨雄奇,傲然聳立於大嶼山,吸引不少遊人登峰賞日。據《新安縣志》記載,鳳凰山在大奚山(現大嶼山)帳內,雙峰插雲,形如鳳閣,與杯渡山(現青山)對峙。

 鳳凰山處於大東山以西,木魚山以東,狗牙嶺以北,昂坪和彌勒山之東南,地塘仔之西南,其附近範圍被劃入南大嶼郊野公園之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鳳凰山是全港第二高峰(943米),但一般市民如欲登上「香港之巔」其實是此峰,因大帽山在915米以上全屬禁區,可望而不可即。

攜手天梯 闖南天門

 路線始於伯公坳,依鳳凰徑指示登山。得名由鳳凰山的鳳凰徑為大嶼山的主要遠足徑,其中鳳凰徑第三段由伯公坳開始,至昂坪結束,途經鳳凰山山頂。昂坪至鳳凰山山頂的山徑又名「天梯」,因梯級落差大而聞名。

 沿鳳凰徑上走,在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可到達「南天門」。南天門為一著名的景點,該處南面有兩邊峭壁左右對峙,遊人從中間的缺口可俯瞰塘福村。鳳凰山山頂為著名的觀日地點,漁農自然護理署於鳳凰徑第三段的伯公坳起點設立了日出日落時間表,亦在山頂上興建了山區臨時避風站,以方便遊人。

旭日東升 鳳凰縹緲

 攀登鳳凰山觀日出,大概需要兩小時,可在登山前一晚,入住昂坪的旅舍。翌日凌晨4時從「心經簡林」附近的「鳳凰觀日」牌坊出發,並按指示牌沿俗稱「天梯」的一段鳳凰徑登山,在早上約6時前到達山頂,等待日出的一刻。

 最佳的登山時期是12月至2月(冬季),因為晨霧不大,雲層薄,視野會比較清晰,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日出。加上月球軌跡此際最近地球關係,天際明月照耀大地令途中所見一草一石一木均像結了一層霜一般,月色空明,天地俱寂。

 東天雲蒸霞霧,山巒之後一片光明,天際被劃出一道明顯的弧形亮光,七彩的雲霞風雲翻湧,聚集在山崗之上,猶如百鳥朝鳳。雲霞之中,一輪紅日冉冉升起,彩霞四合、嵐光四射,一輪紅日從天際升起,盡令人舒懷而心曠神怡。鳳凰山有海有山,更有散列的島嶼,無論近景、中景、遠景都兼而有之,真是美不勝收!

交通:

A: 乘坐23號巴士由東涌往昂坪,亦可乘坐其他巴士前往。

B: 乘坐昂坪360纜車返回東涌

相關新聞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