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屈新聞自由倒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討論「捍擠s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多名反對派議員以《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質疑本港的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強調,新聞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政府不能接受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梁家傑昨日在立法會上稱,傳媒近期公信力下降,「多個批評中央傳媒人逐個『被消失』,這不是個別例子,而是空穴來風事必有因」。「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稱,「《明報》失守」反映傳媒已經生死存亡的「臨界點」,又指港人才是傳媒老闆,期望傳媒不要損害本港新聞自由,甚至淪為宣傳機器。

民建聯葉國謙反駁指,有反對派議員聲稱並質疑傳媒撤換總編輯,是特首的「政治任務」,欠缺事實依據,指傳媒公信力下跌與個別傳媒的報道手法有偏頗有關,「『泛民』想像力非常豐富,若特首能夠施展『無形之手』,僭建就不會軒然大波。事實上,個別傳媒為求銷量採取出軌行為,不是大灑鹽花就是血腥暴力。我期望大家不受任何商業政治影響,確保第四權堅守責任,不要濫用新聞自由」。

金融界吳亮星則指,近年傳媒公信力下跌,原因是他們罔顧事實,為達目的,譁眾取寵,業界應自律。

劉江華發言時說,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今日本港傳媒更是百花齊放,市民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接觸不同新聞資訊及評論,新聞工作者亦充分發揮其監督政府施政角色,政府從來沒有亦不可能打壓新聞自由,更不能接受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相關新聞
「學民」翻兜玩「總辭」 鴿黨拒癲有保留 (2014-01-23)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沒有一國,哪來兩制? (2014-01-23)
特首指曾德成主禮渣馬恰當 (2014-01-23)
梁振英:廿三條立法無時間表 屬特區政府憲制責任 (2014-01-23)
特寫:棠哥預告新春「佔領中山」 (2014-01-23)
反對派屈新聞自由倒退 (2014-01-23)
廿四味:《蘋果》借虐傭案造謠反中 (2014-01-23)
維園天后撥入灣仔區會 (2014-01-23) (圖)
郝鐵川:對抗者當特首 損中央管治權 (2014-01-22) (圖)
港區潮聯:普選勿照跟西方 (2014-01-22)
林太晤訟黨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2)
深刻認識習近平有關香港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2014-01-22) (圖)
廿四味:黎智英赤膊推「佔中」 (2014-01-2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龜步與快馬冇得比 (2014-01-21)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2014-01-21) (圖)
赴工聯長者團年宴 CY承諾「瞓身」照顧 (2014-01-21) (圖)
吳康民出書寫人大「內幕」 (2014-01-21) (圖)
網上查選民資料有望獲准 (2014-01-21)
廿四味:拉倒普選黑心眼 (2014-01-21)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