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深滬網貸公司倒閉 萬人受騙過億


放大圖片

■國臨創投發放鄭旭東身份證及手提電話號碼,供人直接聯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互聯網金融近期在內地炙手可熱,但網貸平台龍蛇混雜,風險也隨之而來。本報記者從多位網貸平台投資者獲悉,杭州國臨創投、深圳中貸信創、上海鋒逸信投等三家P2P網上借貸平台幾乎同一時間倒閉,而上述3家公司實際控制人同為溫州商人鄭旭東,目前鄭旭東亦已捲款逃去。

浙江當地媒體報道稱,上述3家平台被捲跑的資金數額至少在1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再加上受牽連的香港中華文化產權交易所和中瑞隆信託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其牽動上萬人,涉資近7億元。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中貸信創成立於2013年4月9日,國臨創投成立於2013年5月15日,上海鋒逸成立於2013年6月3日,中瑞隆成立於2013年6月5日,香港中華文化產權交易所(下稱文交所)成立於2013年7月。鄭旭東短短3個月在4地布下一張巨網。中貸信創、國臨創投、上海鋒逸相當於吸收資金的機構,再借助中瑞隆向外投資,錢「基本上都投資到文交所」。

文交所主營業務為各類文化藝術品權益拆分和類證券化運作,涵蓋的藝術品門類包括書法、繪畫、玉器珠寶、陶瓷器、雕塑、金屬器、工藝美術品等。

稱投資回報逾三成

鄭旭東不直接吸引投資者到文交所投資,是由於文交所平台的藝術品交易風險較大,採用T+0即時交易,日漲跌幅限制為±20%,如此大的交易風險會嚇跑部分投資人。而在中貸信創、國臨創投、上海鋒逸平台上,投資人收到的是固定收益。比如在中貸信創投資金玉滿堂資產包,4月標30萬,年回報率22%,另外獎勵9.4%,合計年收益31.4%。

不過,今年1月17日,杭州國臨創投發佈緊急通知稱,「由於平台實際掌控人鄭旭東突然無法聯繫,導致平台資金斷裂,造成大量投資人無法提現。即日起平台停止一切充值及投標等活動,請投資人相互轉告。」公告中附上鄭旭東的身份證照片以及聯繫電話。

而此前另一家上海鋒逸信創亦於1月15日被曝出其實際控制人為鄭旭東後,有投資者16日前往公司實地探訪,發現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中貸信創提現爆煲

深圳中貸信創則頗具戲劇性。1月5日,中貸信創官網發佈一則對投資人限制提現的公告,稱公司在2013年下半年啟動新項目,暫時有一筆資金存於銀行對公賬戶用於企業資質牌照,所以尚未解凍,也由於臨近年關提現人數劇增,對平台的日常運營造成很大壓力,出現個別投資人提現金額尚未到賬。

同時公告提出一份提現方案,稱在年關之際,董事會研究決定從1月4至10日每天以投資人的提現金額的10%處理,剩下90%請續投;1月11日到1月20日,每天以投資人的提現金額的15%處理,剩下85%請續投;1月20日到1月28日,每天以投資人的提現金額的20%處理,剩下80%請續投。

不過,上述公告在發佈一個小時後就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則恢復提現公告。中貸信創運營部稱:「由於時間的誤差,對於上一個的誤發深表歉意。剛接到上級通知,有一筆比較大的資金及時回款,現決定中貸提現正常處理」。然而,幾經折騰,中貸信創還是以倒閉告終。

鄭旭東傳經港外逃

有投資者稱,鄭旭東已經從香港出境,目前不知所終。據了解,除上海鋒逸信創暫無立案時間表之外,警方已對深圳中貸信創立案,杭州國臨創投也即將進入立案程序。

相關新聞
浙深滬網貸公司倒閉 萬人受騙過億 (2014-01-30) (圖)
文交所「龐氏騙局」翻版 (2014-01-30) (圖)
網貸公司開年接連出事 (2014-01-30)
方興101億奪滬閘北地 滬今年首幅地王 樓板每平米47609元 (2014-01-29) (圖)
嘉里福建新盤套逾2.5億 (2014-01-29)
摩根資產獲10億RQFII額度 (2014-01-29)
深控獲母注72億資產 (2014-01-29) (圖)
中聯重科佈局千億產業 (2014-01-29) (圖)
首隻A股ETF獲豁免資本收益稅 (2014-01-29)
春秋航空擬推自貿區主題航班 (2014-01-29)
李禮輝辭任中國銀行職務 (2014-01-29)
中海外獲母公司託管資產 (2014-01-29)
好孩子7.5億進軍歐市場 (2014-01-29)
多國企業合作會議在滬召開 (2014-01-29)
大限前夕 中誠信託允兌本金 (2014-01-28) (圖)
外圍大跌拖累 A股跌超1% (2014-01-28)
滬新天地將二次開發 (2014-01-28) (圖)
上期所去年查425起異常交易 (2014-01-28)
龍湖42億奪杭州綜合地 (2014-01-27) (圖)
平安付壹錢包將推理財產品 (2014-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