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八千富戶 年薪過百萬霸公屋


浪費納稅人補貼 研「高薪高租」

英國公屋供不應求情況嚴重,社區及地方政府部門(DCLG)分析收集得來的數據後發現,全英有約8,000名公屋住戶年薪超過8萬英鎊(約104萬港元),享受納稅人提供的租金補貼,引起爭議,民眾歸咎審查制度把關不力。當局為打擊公屋富戶,正研究修例容許房屋協會和市議會按住戶收入加租,但評論認為此舉恐削減住戶工作意欲,弄巧成拙。

英國公屋住戶每年平均享約4,200英鎊(約5.45萬港元)租金補貼,雖然申請人最初要先經過審查,但當局普遍不會監察住戶入住後收入有否增加,意味部分人可能長住公屋幾十年,同時享受加薪帶來的豐厚收入。DCLG數據顯示,目前近5,000名公屋住戶年薪超過10萬英鎊(約130萬港元),超過6萬英鎊(約78萬港元)的更多達2.1萬戶。

工會領袖:沒義務要搬

英國倫敦鐵路、海運及運輸工會(RMT)領袖克羅是其中一名廣為人知的公屋富戶,年薪達14.5萬英鎊(約188萬港元)的他一直拒絕搬走。克羅去年11月接受電台採訪時,強調「沒有道德義務」搬離公屋,又指家人住了30年,沒理由因為自己的工作要家人遷居。

英政府目前沒有管理全國公屋的統一規則,主要交由房屋協會和地區政府自行負責,被認為是加劇濫用現象的原因之一。帶領改革工作的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白高志批評公屋富戶濫用納稅人金錢,認為他們應「好好反省自己的立場」,並強調政府有決心打擊這不公現象。

憂損住戶工作動力

然而輿論對改革方案抱有質疑,有意見擔憂在「高薪高租」原則下,公屋住戶會為了節省租金,寧願減少甚至停止工作。有地方議會亦強調,公屋住戶「有貧有富」是健康現象,有助避免住戶被標籤。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新興市場疲弱 「通縮怪獸」阻美歐收水 (圖)
耶倫弦外音:我非伯南克 陳國麟
英倫銀行:低息維持一段時間
數據疲弱 紐央行或照加息
日增長遜預期 「安倍經濟學」響警號 (圖)
倫齊組意新政府最快本周就職 (圖)
星房屋銷售5年來最少遏炒風見效
金價三個半月高位
迎新度假村倒塌 9韓生喪命17人被困 (圖)
泰反對派水泥牆封總理府 (圖)
激進組織認炸埃旅巴 韓發旅警 (圖)
英八千富戶 年薪過百萬霸公屋
公僕偽造文件助家屬上樓 涉逾億金額
低息失業率跌利好 樓價升幅6年最大
美金主大使知識差 提名聽證會出醜
圖顛覆政府 委逐三美外交官
報道斯諾登揭監控 四人獲獎 (圖)
峇里潛水 5失蹤日女獲救
美19歲魔女 「殺22人後沒再數」
愛心沙甸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