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金主大使知識差 提名聽證會出醜


美國歷屆政府都有提名政治金主出任駐外大使的傳統,但獲總統奧巴馬提名的新一批大使日前在國會聽證會上大出洋相,令外界再次質疑任命零外交經驗的人當大使的做法。美國外交服務協會(AFSA)表示,奧巴馬任內任命的大使中,有37%是金主,若只計第二任期比率更高達53%,遠高於前6代總統平均的30%,情況令人擔憂。

候任阿國冰島大使:未去過當地

美國是全球唯一把駐外職位用作政治酬庸的工業大國,歷屆總統普遍都採「七三比」,即七成大使由職業外交官員擔任,剩餘則分配給支持自己的政治金主。研究發現,歐洲和加勒比海的職位最受歡迎,獻金門檻相對較高,平均達179萬美元(約1,388萬港元)。

引爆爭議的火藥引是參議院本月初的任命聽證會,獲提名駐挪威大使的酒店大亨楚尼斯不知該國奉行君主立憲制,不設總統,又形容執政聯盟一個政黨為惹人討厭的「邊緣分子」;獲提名駐匈牙利大使的肥皂劇監製貝爾則無法答出美國在當地的戰略利益。候任駐阿根廷和駐冰島大使坦言,從未踏足相關國家。

AFSA主席西爾弗曼批評,奧巴馬此舉不僅加重駐外使團的負擔,亦會阻礙專業外交官的仕途,嚴重打擊士氣。白宮回應稱,政治捐獻不代表一定會獲任命。國務卿克里的幕僚長韋德又提到奧巴馬首屆任期部分人選表現優秀,如現任駐法大使里夫金及前駐日大使魯斯皆獲得良好評價。 ■《華盛頓郵報》/

《獨立報》/Politico網站

相關新聞
新興市場疲弱 「通縮怪獸」阻美歐收水 (圖)
耶倫弦外音:我非伯南克 陳國麟
英倫銀行:低息維持一段時間
數據疲弱 紐央行或照加息
日增長遜預期 「安倍經濟學」響警號 (圖)
倫齊組意新政府最快本周就職 (圖)
星房屋銷售5年來最少遏炒風見效
金價三個半月高位
迎新度假村倒塌 9韓生喪命17人被困 (圖)
泰反對派水泥牆封總理府 (圖)
激進組織認炸埃旅巴 韓發旅警 (圖)
英八千富戶 年薪過百萬霸公屋
公僕偽造文件助家屬上樓 涉逾億金額
低息失業率跌利好 樓價升幅6年最大
美金主大使知識差 提名聽證會出醜
圖顛覆政府 委逐三美外交官
報道斯諾登揭監控 四人獲獎 (圖)
峇里潛水 5失蹤日女獲救
美19歲魔女 「殺22人後沒再數」
愛心沙甸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