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辱警」新指引助警一致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文森) 警方將於下月推出「辱警」新指引,就市民作出的辱警行為,警方會採取「先勸喻、後警告」,最後才考慮引用「阻差辦公」或「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作出拘捕。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出,辱警或防礙警員執法的行為時有發生,新指引可令警員更一致處理有關情況,市民亦應明白妨礙警方或公職人員履行職責已是違法行為。他強調,新指引並非有意將「講粗口」刑事化,而是針對一些行為妨礙警員執行職務,即使沒有「講粗口」,但妨礙警員執行職務已屬違法。他亦相信會有充足機會讓當事人知道其行為已影響警員履行職責,濫用機會不大。

無計劃涵蓋遊行集會

外界關注新指引會否涵蓋遊行集會,曾偉雄說,遊行集會涉及意見表達,遊行集會也有指揮官在場作適當決定,現階段警方無意包括遊行集會。雖然警方日後會檢討指引成效,但現在仍無計劃將指引涵蓋遊行集會。

面對近年公眾集會辱警謾罵的社會風氣,曾偉雄讚揚香港警察是一支專業幹練的執法隊伍,特別勉勵警隊要以專業和堅毅態度,法、理、情兼備果斷處理違法行為,爭取市民認同。

另一方面,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如市民的行為構成相關罪行,被控無可厚非,認為新指引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但不希望指引會令公眾覺得警權過大,強調要有適當平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則表示歡迎新指引,認為新指引是引用現有阻差辦公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的法例,不擔心新指引會讓市民覺得警權過大,最主要是讓警察在執行職務上有一個暢順的安排。

相關新聞
「趕客」毀社會安寧 警依法研拘涉案者 (2014-02-21) (圖)
民記「兩會」交「建設旅遊文明」提案 (2014-02-21) (圖)
「辱警」新指引助警一致處理 (2014-02-21)
倡限個人遊被批「自私」田北辰:《環時》不明出發點 (2014-02-21)
平機會批辱客 研歧視增例回應 (2014-02-21) (圖)
警方冀周日集會和平有序 (2014-02-21)
特首率「政改三人組」晤港人代 (2014-02-20) (圖)
鄒平學析「公提」「黨提」違基本法 (2014-02-20)
激進派辱客不悔改 各界批倒米不道德 (2014-02-20)
經民聯:兩地同根生 勿搞對抗 (2014-02-20) (圖)
長安古樂名曲(部分) (2014-02-19)
老腔經典劇目(部分) (2014-02-19)
小資料:唐代宮廷交響樂 唯一絲路「非遺」 (2014-02-19) (圖)
古樂藝人需群體保護 (2014-02-19) (圖)
保護長安古樂 杜絕日本妄想 (2014-02-19) (圖)
話你知:古老搖滾樂 唱腔慷慨激昂 (2014-02-19) (圖)
華陰老腔旋律 再引轟動 (2014-02-19) (圖)
古老秦腔音符重煥魅力 (2014-02-18) (圖)
百年易俗社 精品人才倍出 (2014-02-18) (圖)
你知話:中國戲曲鼻祖 非一味靠「吼」 (2014-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