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中國電磁彈射技術的飛躍


范 舉

日前,美國一網站公佈的衛星照片,曝光了中國某地的露天電磁導軌高速牽引裝置。該網站稱其為繼美國之後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器地面實驗設施。這說明中國已經掌握了航空母艦的電磁彈射飛機的技術。美軍蒸汽彈射器的效率低得驚人--僅有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  

相形之下,電磁彈射器的效率達到了百分之六十左右,為航母節省了大量能源。同時,電磁彈射系統還有容積小、重量輕等好處,而且沒有了檢修那密如蛛網的高溫高壓蒸汽管道的噩夢。

中國一直研究蒸汽彈射的技術,但進展不大。於是,美國人很肯定地說:中國的航空母艦技術落後於美國三十年。

中國最初投入了幾億元搞蒸汽彈射,結果不如預想的那麼好。但是,後發先至的電磁彈射技術,已經看到了曙光。最核心的技術是強迫儲能裝置、大功率電力控制設備、中央微機工控控制及直線感應電機都獲得了突破。電磁彈射系統的強迫儲能系統要求在四十五秒內充滿所需要的能量。最大的艦載機起飛一般需要消耗的能量不會超過一百二十兆焦,而這強迫儲能系統最大能儲存一百四十兆焦的能量,此時充電功率為三點一兆瓦,四部電磁彈射系統同時充電,充電總功率可達十六兆瓦(一兆瓦=1000KW),航空母艦需要提供強大的電源,否則無法滿足電磁彈射需求。航空母艦需要耗電的系統很多,除了四部電磁彈射器,另外還有電磁軌道炮、升降機、鐳射砲等其他用電加起來的話必須要航母總功率達六十兆瓦以上,若果得不到這個能力,電磁彈射器充電時就會影響其他系統用電,大大削弱航空母艦的作戰的能力。

電磁彈射器難就難在電能不像蒸汽,根本不適合大容量儲存,像儲存彈射艦載機這樣的能量更是難上加難。某型艦船特種電力技術,當前只有個別發達國家掌握。經過五年的不懈衝刺,解放軍少將、中國的電能專家馬偉明帶領項目組完成了樣機研製和試驗的全過程,四十三項關鍵技術全部被攻克,申報國防專利三十二項。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七位院士在對這一重大成果評審時激動不已,認為這項重大關鍵技術的突破,其意義不亞於「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太。美國世界上第一艘電磁彈射航母「福特」號,兩個月前才下水,但電磁彈射器尚在漫長的艦裝的進程中,未有正式投入使用。在此領域,中國僅落後美國「一個身位」而已。從落後三十年到現在落後八年左右,中國的武器的跨越式發展,令美國又再一次感到驚奇。

相關新聞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圖)
百家廊:麵包,土豆和韓劇 (圖)
雙城記:在北京過年
翠袖乾坤:釋然與否
古今談:中國電磁彈射技術的飛躍
方寸不亂:莫天賜名望世家
演藝蝶影:悼念何文蔚
此山中:台山大院
崔莎.布朗 大師的奇思妙想 (圖)
敢觀舞台:傳統表演藝術與香港都市空間──西九大戲棚與南蓮園池 (圖)
精彩放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