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莫天賜名望世家


方 芳

國際著名歌手、電影明星莫文蔚的父親莫天賜上月離世,好友無不痛惜。

莫天賜先生學貫中西,專心研究金批《推背圖》達三十年,及至二○○二年起多次出版譯註《推背圖》及預言大全。文化界人士推崇此書考據功夫做足,破譯方法有其獨到之處,除了從字面推意,又從古字推敲,以沉深之智,言人所未言。

莫先生在二○○四年起,於本報副刊采風版撰寫「琴台客聚」專欄,介紹他譯註的《推背圖》內容。其振興中華的預言,令讀者感受到,作者對國家民族的關切情懷。

在鑽研養生術同時,他又出版了五本家傳養生湯譜,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推廣道家養生之術。莫天賜以其豐富學養,潤澤世人。

莫天賜本身是英中混血兒,在新界錦田成長,就讀於拔萃男校,七歲喪父,由母親教養成人,故其中文學養源於母親。

在新界錦田的「友鄰堂」內,鑲有莫天賜父母莫理仕和莫羅惠德的照片和銅牌,記述莫家在錦田的貢獻。

英國人莫理仕乃戰前名人,英皇書院的創校校長,本港聖約翰救傷隊總監。早年的新界未有發展,無水無電醫療條件差,嬰孩都是由「婆頭」接生,婦孺得不到適當的照顧。莫理仕創辦聖約翰婦孺醫院,先後建立了數十間診所和留產所,造福錦田鄉民。

莫羅惠德是廣東新會人,在婦孺留產所任職護士。羅氏望族世代書香,莫羅惠德在錦田向教會捐房,興辦小學和教堂。

上世紀四十年代香港淪陷時,莫天賜才幾歲,其父親因為是英國人,被日軍拘捕進入集中營。當時錦田鄉紳以「人頭」擔保莫理仕出監。

當年抗日的東江游擊隊指揮官,要營救莫理仕前往還未有淪陷的惠州,但莫理仕不想連累以「人頭」擔保他的朋友,而未有離港。可惜莫仍捱不過香港重光日就過世了。

此後莫家子弟繼續在錦田長大,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莫天賜四兄弟在拔萃寄宿,後來兩弟移居外國,莫天賜與二弟則留港發展,與新界鄉事千絲萬縷。莫天賜曾任新界理民府田土委員,至今還是錦田榮譽鄉民,由於同輩人多為莫羅惠德所接生,視之為契娘,鄉民尊稱莫天賜為「賜哥」。

相關新聞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圖)
百家廊:麵包,土豆和韓劇 (圖)
雙城記:在北京過年
翠袖乾坤:釋然與否
古今談:中國電磁彈射技術的飛躍
方寸不亂:莫天賜名望世家
演藝蝶影:悼念何文蔚
此山中:台山大院
崔莎.布朗 大師的奇思妙想 (圖)
敢觀舞台:傳統表演藝術與香港都市空間──西九大戲棚與南蓮園池 (圖)
精彩放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