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人:俄坦克會保護我們


同一個烏克蘭,東西民情卻有天壤之別,東部以俄裔為主的民眾對基輔反俄親歐示威極度反感,亞努科維奇倒台,令他們更擔心有朝一日會被西部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迫害。有鎮壓基輔示威後「敗走」的特種防暴警察「金鵰」甚至寄望內戰爆發,「讓俄坦克和火箭炮保衛我們」。

克里米亞是烏國境內唯一自治共和國,也是全國唯一俄裔人口比烏克蘭人多的地區,自18世紀末開始一直是俄領土,直至蘇聯時期始劃歸加盟共和國烏國,不過當地與俄關係仍然密切。克里米亞首府塞瓦斯托波爾同時是俄黑海艦隊和烏國海軍駐地。

俄政府多年來資助扶植克里米亞親俄勢力,西方擔心一旦烏國內戰,克里姆林宮會重施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時的故伎,以保護俄僑為由揮軍入侵烏國,甚至策劃克里米亞獨立。

基輔民兵擬東征 恐激發新衝突

在基輔,於示威中組成的自衛隊民兵組織「Sotnyi」部分成員打算前往親俄的東部地區「維持秩序」,有民眾擔心東部可能視此為親歐勢力入侵,令局勢惡化。這支頭戴黑面罩身穿軍裝、手持棒球棍或鐵棒等武器的Sotnyi為數過千,號稱保護基輔。 ■《泰晤士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2014-02-25) (圖)
歐盟協調中美日援烏 外交部:不干涉烏內政 (2014-02-25)
美警告俄勿派兵 俄譏先反省自己 (2014-02-25)
普京「C計劃」:季莫申科與天然氣 (2014-02-25) (圖)
布熱津斯基:烏需「芬蘭模式」 (2014-02-25)
克里米亞人:俄坦克會保護我們 (2014-02-25)
克里米亞:俄裔佔六成人口 (2014-02-25)
親俄州恐自治 烏臨分裂 (2014-02-24) (圖)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執政黨員倒戈西方介入 反對派速奪基輔 (2014-02-24)
美俄歐支持烏維持統一 (2014-02-24)
分析:普京憂引發骨牌效應 (2014-02-24) (圖)
「瑪麗皇后式」超級豪宅 (2014-02-24) (圖)
各國表態 (2014-02-24)
普京顯信心 冬奧來了 (2014-02-07) (圖)
水獺海豚 變身賽果神算 (2014-02-07)
酒店嚇人:廁紙不可丟馬桶自來水呈啡色 (2014-02-07)
禁向兒童宣傳同性戀 俄籲尊重新法 (2014-02-07)
65位全球領袖蒞臨 破冬奧史紀錄 (2014-02-07)
美兩艦抵黑海 助俄反恐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