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藝術節演經典名劇 粵劇「文武新一代」測試市場


放大圖片

■藍天佑、鄭雅琪在《穿金寶扇》中的 造型。

42屆香港藝術節已於二月十八日啟動,售出門票逾九萬多張,為數一百三十多場的藝術演出相繼出籠,今年中國戲曲部分,只有兩齣香港粵劇《穿金寶扇》及《武松》成為藝術節的演出項目,演期定在今年3月14、15 及16日,共演出四場,演出場地是油麻地戲院及沙田大會堂。

是次藝術節戲曲主題為「文武新一代」,擔綱主演的,就是本港最新一代的粵劇演員︰藍天佑、鄭雅琪和林子青。藝術節更邀得紅伶任冰兒為《穿金寶扇》的藝術顧問,而《武松》更請得原創者林家聲任藝術顧問。兩齣在藝術節演出的粵劇都是本港的經典名劇,一為任白戲寶的《穿金寶扇》,另一為林家聲開山戲寶版本的《武松》。

藍天佑鄭雅琪演《穿金寶扇》

《穿金寶扇》是唐滌生著作,本為任劍輝及白雪仙戲寶之一,現由藍天佑及鄭雅琪主演,故事講述郭呂兩家由聖上御賜穿金寶扇為媒,女方呂昭華之父嫌棄家道中落的郭家後人郭炎章,呂小姐卻無意悔婚,後因誤殺罪而被充軍,郭炎章卻高中而官場得意,劇情發展曲折,最後穿金寶扇姻緣得以成就。

此劇近年很少劇團上演,新一代學習有些難度,故由資深紅伶任冰兒為藝術顧問,可以幫助新一代演員更深入劇情及對劇中人物的理解,訪問演郭炎章一角的藍天佑時,他也表示演繹此劇可以說是他對文戲角色的一次挑戰,因為這是唐滌生為任白編寫的戲寶,唱曲方面有很高的水平,他認為自已唱功方面仍有不少學習的空間,所以為這次演出,很早就做準備。而拍檔鄭雅琪和他都是兩屆青苗劇團的主要演員,其扮相美麗,唱造表現佳,但她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對演出不能掉以輕心,她指出平時頗多機會和藍天佑合演,他們也練就一些武場的折子戲,如《寒江關》、《白龍關》等,而文場戲相對較少,因此他們也於最近加強文武的練習,早前在元朗劇場演出了《六月雪之十繡香囊》,表現不俗,二人演藝和劇中人物感情的交流相當細膩。

《武松》多傳統粵劇功架橋段

另一齣在今年藝術節演出的粵劇《武松》,不全然因主角是打虎英雄而多武場,其中有很多的傳統粵劇功架和橋段,故事為大家熟悉的武松打虎成為英雄回家會兄,為美艷如花的嫂子潘金蓮傾慕,他正直光明的性格不為嫂子熱情所動,令潘金蓮心灰意冷而搭上西門慶,武大發現他們的姦情而遭殺身之禍,最後武松為兄報仇而殺嫂,再大鬧獅子樓殺西門慶。

藍天佑演武松,他有很好的武藝根底,近年得林家聲指導演了多齣林氏的戲寶,相信掌握演繹林派的名劇的竅門,而今次演《武松》,林家聲任藝術顧問,藍天佑表示十分感激聲哥的無私指導,此刻有相當多的重頭戲,如《金蓮戲叔》、《獅子樓》唱做念打都要兼顧,藍天佑表白必會盡力而為,希望大家接受。

而擔演潘金蓮一角的林子青,也是青苗粵劇團的主要演員,她演藝細膩,但表示較少演風騷的角色,今次演潘金蓮,是對自己的一大挑戰,而她認為近年有人為潘金蓮翻案,指她不如傳統所說,是壞事做盡的女人,而只是受傳統禮教壓迫的弱女人,所以推敲人物演繹時有些困難,但她都會依照聲哥的版本去演繹,把前輩的演藝發揚。

而今次合演的演員也都是年青一輩,除三位主角藍天佑、鄭雅琪和林子青,還有阮德鏘、郭啟輝、黃寶萱、裴駿軒、黎耀威、馬卓麟等,也可以說是粵劇新一代生力軍的市場測試演出。■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香港藝術節演經典名劇 粵劇「文武新一代」測試市場 (2014-02-25) (圖)
東區戲曲節閉幕演折子戲 (2014-02-25) (圖)
戲曲視窗:紅梅滄桑 (2014-02-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25) (圖)
舞台快訊 (2014-02-25) (圖)
西九大戲棚上演《南海十三郎》 焦媛李龍主演 配搭新穎 (2014-02-18) (圖)
戲曲視窗:戲曲不宜仿話劇佈景 (2014-02-18) (圖)
沙田大會堂年初三名伶折子戲饗戲迷 (2014-0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18) (圖)
舞台快訊 (2014-02-18) (圖)
裴艷玲來港演出戲迷蜂擁而至 (2014-0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11) (圖)
舞台快訊 (2014-02-11) (圖)
李居明新劇《花海紅樓》賀歲 蓋鳴暉吳美英米雪鐵三角陣容 (2014-02-04) (圖)
耀群聲粵劇團2014演出大計 (2014-02-04) (圖)
戲曲視窗:風流二弦梁以忠 (2014-02-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04) (圖)
舞台快訊 (2014-02-04) (圖)
東昇新春劇宣揚慈懷濟世 御玲瓏齋戒演觀音 (2014-01-28) (圖)
中國河南藝術團訪問塞內加爾演出 (2014-0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