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紅梅滄桑


戲曲節目監製陳婉紅近日致電「蝦哥」羅家寶,「蝦哥」因氣管毛病,不能說話。剛巧上期談及《再世紅梅記》的佈景,引發我聯想到羅家寶的代表作中,也有一齣《紅梅記》。2009年11月在中山紀念堂舉辦的《羅家寶名劇名曲展演》,就是選演《柳毅傳書》、《紅梅記》、《夢斷香銷四十年》三部長劇的片段,可見「蝦哥」視《紅梅記》為其戲寶;而《紅梅記》中「蝦哥」獨唱的《石牢吟》也成為「蝦腔」的代表作。

《紅梅記》和《再世紅梅記》同是取材自明末周朝俊作品《紅梅記》,但《紅梅記》還結合南宋末年的情勢,展現了朱氏王朝走向沒落時期的廣闊畫面:官貪民窮,民不聊生;敵人兵臨城下,國家亡在旦夕,守邊將帥仍只知搜刮財富,只想投降。這些描繪結合李慧娘、裴舜卿等對賈似道的抗爭,思想層面比《再世紅梅記》更具時代性。

當年和「蝦哥」拍檔、飾演李慧娘的是鄭綺文。鄭綺文是粵劇前輩白玉堂的徒弟,五十年代初返回內地,參加廣東省粵劇院,成為著名花旦。1978年,羅家英和李寶瑩乘回內地觀摩之便,訪問了她和羅家寶,談《紅梅記》的演出感受,這個訪問安排在香港電台第一台「梨園之聲」播出。鄭綺文來港後曾加入第五台工作,正好為「文革」以後,為省港兩地粵劇藝術交流作出了貢獻。我調往工作,曾邀請她合作主持戲曲節目《梨園今晚夜》,從中汲取不少粵劇知識,可算是我半個老師。

李慧娘和裴舜卿的故事是戲曲熱門題材,有京劇、川劇、越劇、河北梆子等多個劇種改編上演。1981年曾拍成電影,由胡芝風、詹國治、許鴻良等演出。■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香港藝術節演經典名劇 粵劇「文武新一代」測試市場 (2014-02-25) (圖)
東區戲曲節閉幕演折子戲 (2014-02-25) (圖)
戲曲視窗:紅梅滄桑 (2014-02-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25) (圖)
舞台快訊 (2014-02-25) (圖)
西九大戲棚上演《南海十三郎》 焦媛李龍主演 配搭新穎 (2014-02-18) (圖)
戲曲視窗:戲曲不宜仿話劇佈景 (2014-02-18) (圖)
沙田大會堂年初三名伶折子戲饗戲迷 (2014-0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18) (圖)
舞台快訊 (2014-02-18) (圖)
裴艷玲來港演出戲迷蜂擁而至 (2014-0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11) (圖)
舞台快訊 (2014-02-11) (圖)
李居明新劇《花海紅樓》賀歲 蓋鳴暉吳美英米雪鐵三角陣容 (2014-02-04) (圖)
耀群聲粵劇團2014演出大計 (2014-02-04) (圖)
戲曲視窗:風流二弦梁以忠 (2014-02-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04) (圖)
舞台快訊 (2014-02-04) (圖)
東昇新春劇宣揚慈懷濟世 御玲瓏齋戒演觀音 (2014-01-28) (圖)
中國河南藝術團訪問塞內加爾演出 (2014-0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