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忘一飯恩 敘福樓老闆黃傑龍行g助人


放大圖片

■黃傑龍積極宣揚「待用飯」布施文化。 張偉民 攝

本報專訪

港台真人騷《窮富翁大作戰》請來一班有錢人感受何謂基層生活,相信讀者一定記得,謝瑞麟前CEO黃岳永變身垃圾佬,「田二少」田北辰掃街埧◤峞C節目拍至第四年第三輯,貧富懸殊問題未解決,今番再紅了一個因基層無錢食牛肉,淚灑鏡頭前的牛肉食肆兼敘福樓老闆黃傑龍(Simon)。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楚茵

明知再入《窮富翁》會被人說做騷,但對首次體驗無錢開飯日子的Simon而言,「一飯之恩」的珍貴體驗,不止改變了他的想法,亦造就鏡頭後另一場大作戰。他利用自己的力量、名氣、公職,積極宣揚「待用飯」布施文化。

三日基層生活體驗

訪問安排在黃氏旗下的九龍灣酒樓,水晶吊燈,寬敞禮堂,上好清茶,一流環境。黃傑龍口中卻講出恰似另一世界的故事。當日節目安排3天行程,住的是茤苤A使費限制每日50元,「返工前就知道會辛苦,所以去快餐店買了個8蚊包,雙牛芝堡」。其實8蚊包當時已加價至9元,加幅逾一成二,不過想要有氣有力工作,狠下心花費,加上來回港鐵車費16元,分文未賺已用一半錢。

據他形容,去到第一日工作的超市負責搬貨銷售,牛肉漢堡不消一會就消化無影,又餓,只好再去街坊小店以6元買兩個麵包,加上公司提供的免費水又一餐。

從未試過如此辛苦,第二日去到小食店,搣牛蒡、揮刀切了上百隻雞腿、拮魚蛋,做足10個鐘,全是大老闆的第一次,永誌不忘。鏡頭前不識相建議請多個人,鏡頭後才知道原來沒他的出現,這些工作全由那位默不作聲的姐姐獨力完成,終於明白所謂辛苦卻是尋常百姓的日常。

得待用飯內心感激

無錢開飯,見到街坊麵包舖有待用麵包就似執到金,鏡頭前未播出的一幕是麵包早已派完被拒。尷尬是理所當然,但肚餓沒法子,再向一間有參與「待用飯計劃」的車仔麵店進發,「一個大男人頭耷耷行入去,真係抬唔起頭」,慶幸老闆人好,直接捧上一碗價值38元的車仔麵,更有牛腩。貪心問一句可有飲品,只敢叫凍茶,卻見老闆遞上一杯有檸檬的凍檸茶。見店內人多想走,老闆卻拍拍他膊頭,說待用飯也付了全錢,叫他安坐,黃傑龍直言那刻感動到想喊。

日派百飯盒顯關愛

小故事承載茪j意義,受過陌生人一飯之恩,見證人間有情,Simon從中得到啟發。他明白小如分毫對基層亦彌足珍貴,亦領會如何「行g」大方令受者舒心,所以自去年10月在旗下天水圍分店每天由社工派一百張飯盒券,亦接受市民購買待用飯券,更開團購賣「g心待用飯」,鼓勵同行加入。雖知一二百個飯盒也許只是杯水車薪,卻不能失去聚沙成塔的信心。

相關新聞
氣氛觀望 港股3月初偏淡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圖)
部分藍籌股今年以來表現 (圖)
散戶可關注哪些行業股份
大行透視:定息投資宜選短年期債
陽光100瀚華金控新豐泰配售足額
永利大股東去年澳門收益38億美元
專注港股 蘇沛豐睇得Talk得 (圖)
大市第三季料最波動
難忘一飯恩 敘福樓老闆黃傑龍行g助人 (圖)
調整最低工資 小店影響最大
「待用」文化源自意國
黔推大數據產業引資730億 (圖)
文新茶葉推「名茶復興計劃」 (圖)
前海建5000保障房吸人才
石家莊股交所推「成長板」 (圖)
東亞中國成備付金銀行
第90屆糖酒會月底成都舉行
高鐵通車 購房客湧大亞灣 (圖)
節後房價再漲近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