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放大圖片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警告中國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在財政金融部門,資產泡沫已經形成。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昨日在北京警告,中國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在財政金融部門,資產泡沫已經形成,有出現系統性危機的風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也指出,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包括財政金融風險等三大挑戰。

在昨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4」經濟峰會上,中國經濟風險與改革成為與會智囊學者熱議的焦點。吳敬璉指出,在中國這個急需提高技術水平和效率的國家,家政服務員或保母比大學生還緊缺,工資還高,這說明生產結構有問題、也就是增長方式有問題。

吳敬璉直言,中國現在面臨最大可能的風險是在財政金融部門。國民的資產負債表槓桿率太高,負債率太高,換言之「資產泡沫已經形成,有出現一種系統性危機的風險」。而防範系統性危機,根本上要靠提高效率,提高效率的關鍵在於改革,形成一個有效率的體制。

劉世錦稱財政金融現風險

參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的劉世錦則認為,中國經濟面臨三大挑戰。其中,地方融資平台、房地產、影子銀行以及產能過剩等多種因素相互交織、相互傳導,形成了風險傳遞的循環,是中國財政金融系統面臨的一大風險點。

除了財政金融風險,劉世錦表示,與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的非貿易部門效率更低,特別是存在行政壟斷的非貿易部門。如果非貿易部門的效率能夠提高,則整體經濟效率也有提升的空間。劉世錦指出的第三個挑戰來自拓展新的增長領域,例如光伏發電、清潔能源等。

劉世錦表示,當前的重點是以穩增長、促轉型來倒逼改革,推出針對性實效性強的改革措施。一方面要分類清理地方融資平台,規範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和融資能力。針對房地產,劉世錦建議,應加快全國不動產信息的聯網,明確全面開徵房地產稅的時間表,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給,穩定房價預期,並逐步改變地方政府的收入模式。

此外,劉世錦指出,要以破除行政壟斷鼓勵競爭為重點,加快基礎產業領域的改革,比如讓外部投資者組建新的鐵路公司,允許以民營資本為主發起形成大的電訊運營商,在上海自貿區建立國際性的石油交易中心,放寬放開原油和成品油的進口等。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習近平在荷蘭行程(當地時間3月22日~24日) (圖)
荷首相:農業等領域 與華合作潛力大 (圖)
習近平訪法首站選里昂非偶然 (圖)
外交視角:習近平歐洲之行將掀「中國風」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特寫:美第一夫人遺憾未能留學
學者:「夫人外交」或機制化
米歇爾讚彭麗媛熱情優雅 (圖)
花絮:北大學子讚「米姐」有魅力 (圖)
遊覽頤和園 乘龍舟觀京劇 (圖)
農田豎起「埃菲爾鐵塔」 (圖)
清潔工變學霸 8年閱書2800冊
怪趣:流浪男街頭賣原創小說3元一套
北京男子開卡丁車馬路上飛馳
河南1.2米男子娶1.1米妻
山東:小學生運動會比「送軍糧」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以房養老」擬在北上廣漢試行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