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生受壓「暴走」 尖叫扯髮撕筆記


放大圖片

■文憑試考生壓力急升,青協近半年共接獲1,073宗考生及家長求助個案。圖為該會熱線的服務情況。資料圖片

青協接求助升1.6倍 母憂女失常致電哭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文憑試首科筆試今日「開鑼」,大批考生為爭入大學而奮戰。青協的統計顯示,近半年共接獲1,073宗考生及家長求助個案,當中的365宗是最近2個月才出現的個案,較去年同期宗數C升近1.6倍。有考生疑壓力「爆煲」,晚上溫習時出現大叫、撕爛筆記、扯頭髮等行為失常情況,家長急得致電熱線哭訴;亦有考生自感視力受影響,擔心考試期間突然失明、持續失眠、胃抽筋。有家庭醫生坦言,因壓力問題而求醫的青年人,近日上升一成。專家提醒考生,應以平常心面對文憑試,家長則不宜追問子女應考表現,以免加重其壓力。

青協「DSE@2777 1112」一站式支援服務自去年9月至本年3月27日止,共處理近1,073宗文憑試考生及家長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的960多宗增近12%。隨考期將近,考生壓力急升,2至3月更接獲365宗求助個案,普遍歸因於備試壓力巨大,考生難以承受。

每晚10時溫書至大叫「不想考試」

青協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引述部分求助個案指,有母親致電哭訴其女每晚溫習至晚上10時便會大叫指不想考試,並會撕爛筆記及扯頭髮,情況於校內模擬考試結束後明顯惡化,且變得自我封閉,抗拒他人關心。該名母親擔心女兒因備試壓力太大而行為失常,目前只能每日留在家中陪伴在側。

憂成績差 感視力有異胃抽筋

另有考生因擔憂數學科成績欠佳,未能升讀大學,壓力大至經常感到視力有異,總擔心自己會在考試期間突然失明,結果持續出現失眠、胃抽筋等焦慮反應,卻未敢告知他人。不過,由於情況惡化至無法溫習,在社工鼓勵下才願意求醫治療。吳錦娟透露,因長期承受沉重的壓力,不少考生均出現不同的負面情況,例如一旦溫習腦海便一片空白、選擇不斷重讀中五以逃避文憑試,更有人因壓力過大意圖輕生。

有應屆考生逢考試便感冒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因壓力問題而求醫的青年人,近日上升一成。她指有應屆男考生每逢有考試或測驗的日子,便會因為感冒、頭痛等問題向她求助,經檢查後發現身體並無不妥,「其實是學生因壓力太大,將壓力化為病徵,自以為是感冒或頭痛。」關表示,亦有考生會有腸痛、肚屙、嘔吐等徵狀。

吳錦娟建議,考生應以平常心面對文憑試,應考前確保有足夠睡眠,且早上要進食早餐;進入試場前可為自己打打氣,說一句「我係得鵅I盡量發揮吧!」另若身體出現手震、心跳等焦慮反應,可閉上眼睛,緩慢地深呼吸數次。她又提醒家長,可為子女安排寧靜及舒適的溫習環境,但不宜追問子女應考表現,避免將子女的表現與他人比較,以實際行動支持子女。

相關新聞
文憑試生受壓「暴走」 尖叫扯髮撕筆記 (2014-04-01) (圖)
中學生「學壓」明顯 56%認有困擾 (2014-04-01) (圖)
徐立之惜別港大 服務逾11載感自豪 (2014-04-01) (圖)
教院朴宰亨掌「比教」學會 (2014-04-01) (圖)
好書說不完:《追風箏的人》經歷人生高低跌宕 (2014-04-01)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4-01) (圖)
徵稿啟事 (2014-04-01)
肌萎生中大讀Law 盼增資源助特殊生 (2014-03-31) (圖)
母熬夜陪讀 「笨鳥先飛」變尖子 (2014-03-31) (圖)
文杰感動母校:證付出有收穫 (2014-03-31) (圖)
視障生考試叻過常人 (2014-03-31)
科大18%「1st Hons」多教院近3倍 (2014-03-28) (圖)
2012/13年一級榮譽畢業人數 (2014-03-28) (圖)
非港生「一級」多兩倍 本地生響警號 (2014-03-28)
科大生:不覺「咫@」特多 (2014-03-28) (圖)
徐立之獲頒國際衛生研究獎 (2014-03-28) (圖)
英學者Hodgson將任科大副校長 (2014-03-28) (圖)
教育漢:「香港好,中國好」歷久常新 (2014-03-28)
距正名更近一步 珠海兩系獲自評 (2014-03-27) (圖)
城大研銀離子鈦納米管抗菌 (2014-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