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生「學壓」明顯 56%認有困擾


放大圖片

■左起︰香港心理壎芛|助理總幹事(服務及教育)程志剛、孫玉傑及「家家有晴-家庭精神健康推廣計劃」籌委會召集人洪美清昨日公布中學生壓力調查結果。 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再有調查反映本港中學生壓力沉重,更有約17%中學生的「主觀壓力感」處於極高水平。調查顯示,在各種壓力之中,中學生的「學習壓力」最為明顯,約56%坦言學習壓力令他們「有些困擾」甚至「較為困擾」。另「家庭功能」及「精神健康」不理想的比例各佔約一半,專家建議要多關懷青少年,家庭成員間亦要多溝通,互相分享及鼓勵。

「中學生壓力與家庭功能的關係」調查由香港心理壎芛|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合作進行,大會於去年9月至1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九龍區10所中學的中一至中六學生,合共收集到1,459份有效問卷,以了解學生的壓力問題。

17%自評壓力爆燈 女比男慘

結果顯示,約17%受訪學生自評壓力有6分至7分(7分為滿),即處於極高水平,當中又以女學生的壓力更高。在「家庭壓力」、「朋友/同學壓力」、「學習壓力」、「個人因素壓力」各項壓力中,受訪者的「學習壓力」比較明顯,有約56%受訪者表示「有些困擾」和「較有困擾」,當中「考試壓力」及「成績、名次不理想」兩項最令受訪者感覺「有些困擾」和「較有困擾」,分別有81%和79%。

男學生「家庭功能評估」較差

此外,調查還顯示,有52%的受訪者被視為家庭功能不理想的組群,當中以男學生、較高年級或年齡較大者,以及「非在香港出生的」的「家庭功能評估」較差。精神健康方面,有約46%受訪學生的精神健康狀況並不理想,更有高達約17%人在12個問題中有8個或以上出現「負面」情況。

孫玉傑指,「整體壓力感」、「家庭功能」及「精神健康」的相關性強,只要其中一個較好,其他兩個變項都會呈正面狀況,反之亦然。不過,只要「家庭功能」的情況好,即使學生「壓力感」高,「精神健康」水平也會較好。該會建議,政府及青少年工作者等應及早辨識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多關懷青少年的壓力感,而非側重於治療層面。

相關新聞
文憑試生受壓「暴走」 尖叫扯髮撕筆記 (2014-04-01) (圖)
中學生「學壓」明顯 56%認有困擾 (2014-04-01) (圖)
徐立之惜別港大 服務逾11載感自豪 (2014-04-01) (圖)
教院朴宰亨掌「比教」學會 (2014-04-01) (圖)
好書說不完:《追風箏的人》經歷人生高低跌宕 (2014-04-01)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4-01) (圖)
徵稿啟事 (2014-04-01)
肌萎生中大讀Law 盼增資源助特殊生 (2014-03-31) (圖)
母熬夜陪讀 「笨鳥先飛」變尖子 (2014-03-31) (圖)
文杰感動母校:證付出有收穫 (2014-03-31) (圖)
視障生考試叻過常人 (2014-03-31)
科大18%「1st Hons」多教院近3倍 (2014-03-28) (圖)
2012/13年一級榮譽畢業人數 (2014-03-28) (圖)
非港生「一級」多兩倍 本地生響警號 (2014-03-28)
科大生:不覺「咫@」特多 (2014-03-28) (圖)
徐立之獲頒國際衛生研究獎 (2014-03-28) (圖)
英學者Hodgson將任科大副校長 (2014-03-28) (圖)
教育漢:「香港好,中國好」歷久常新 (2014-03-28)
距正名更近一步 珠海兩系獲自評 (2014-03-27) (圖)
城大研銀離子鈦納米管抗菌 (2014-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