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基克1/4居民華裔 祖先是太平軍


放大圖片

■一對華人相擁安慰,女方驚得在哭泣。 美聯社

離今次地震震央最近的港口城市伊基克,是當地著名華埠,有1/4居民有華人血統,而且許多人的祖先都是清末太平天國起義中落敗,被「賣豬仔」到南美的太平軍。

約1862年,太平軍餘部被清兵圍困於沿海地區,唯一生路就是被賣到國外當「契約礦工」,最終約3萬人選擇這條路。其中1萬多名太平軍和親屬被賣到當時屬於秘魯的伊基克,以挖鳥糞和當硝石礦工維生,他們很想反抗持槍彈監控他們的洋人,但又怕被殺,只好默默忍受。

1866年,智利和秘魯、玻利維亞發生「硝石戰爭」,太平軍於是以原有編制整編,倒向智利,獲智利西拉皮佐少將整編成智利第6邊境縱隊「褐衣軍」,與智利軍在秘魯塔拉帕卡省一起作戰,佔領莫克瓜,攻取伊基克。

助智利擊退秘玻 獲贈伊基克

之後歷經1868年的波內達要塞伏擊戰、1869年第二次莫克瓜戰役、塔克納和阿里卡兩次戰役,太平軍奮勇殺秘玻聯軍,協助智利軍佔領玻秘太平洋沿岸全部硝石產地,還迫使玻利維亞退出戰爭。戰後智利將伊基克贈給太平軍,成立自治鎮,條件是繼續助智利攻打秘魯,但太平軍不想再當炮灰,選擇融入社會,沒接受這個條件。

如今伊基克的飲食文化仍然深受中國影響,語言「中餐館」叫「其發」,也就是廣東話的「吃飯」,餛飩則叫「完蛋」(即浙江話的餛飩)。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華客帶動 亞太遊客將成全球最豪
普京正式離婚 (圖)
日擴羽田機場 圖重奪亞洲樞紐 (圖)
蘋果再告三星侵權 狙擊Android救iPhone 喬布斯曾頒令 向Google發動「聖戰」 (圖)
WhatsApp短訊收發量每秒75萬條
通縮陰霾憧憬QE 歐央行今議息
美股直擊:私企新職位增 股早段升24點
高盛傳2.3億售紐交所莊家業務 (圖)
韓媒:金正恩揚言 毀滅美國 (圖)
摩通阻使館轉賬 俄威脅對美報復
智利8.2級強震 掀2米海嘯 (圖)
智利地震位置 (圖)
伊基克1/4居民華裔 祖先是太平軍 (圖)
或僅前奏 更強震恐在後頭 (圖)
銅價急升後回落
若7.5級震 恐奪南加州1.8萬人命
「311」引發地震頻繁 韓國不再安全
歐洲國家近半處地震帶 研斷層旁置預警系統 (圖)
法女學生全裸伏屍布里斯班
致命空氣污染釀「霧霾浩劫」 撒哈拉紅塵化「血雨」襲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