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鎖王」擁3項專利獲服務獎


放大圖片

■李從哄]左)及馬麗莊獲中大頒發2013年度「25年長期服務獎」。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電影中經常有「神偷」不費吹灰之力即可解鎖並深入虎穴,原來現實中真的有解鎖技術超群的「鎖王」,他就是中文大學物業管理處屋宇設備組一級監工李從哄C因開鎖知識淵博,令他坐擁3項相關的專利,並獲國家科技部中國日用五金行業委員會聘任為專家委員。在中大服務了25年的他,已培訓出10名徒弟,為學校解決大大小小的開鎖難題,日前校方向他頒發「長期服務獎」,予以表揚。

102長期員工 獲沈祖堯頒獎

中大日前舉行長期服務獎頒授典禮,由校長沈祖堯主禮,表揚102名長期員工,其中88人及14人分別獲頒25年長期服務獎及35年長期服務獎,而李從型O其中一名得獎者。1988年他加入該校,負責機械及鐵器的維修保養,當時中大根本無開鎖「專員」,他遂埋首研究起來,更前後花掉數十萬元,在家自設工場。

經常與鎖為伍,李從垓袢o明與改良出「無敵鎖」、「手動鎖匙坑紋」及「拉繩式」開鎖工具,並獲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專利,其中「無敵鎖」的發明更是世界通用。

身為鎖業協會榮譽會長、國家科技部中國日用五金行業委員會專家委員,李在2006年獲中大資助到美國鎖匠協會作短期進修,並曾多次應邀到美國、馬來西亞、台灣及內地鎖業協會舉行技術講座,可謂國際級的開鎖大師。

推敲4組密碼 開高保安夾萬

李從咫嬤伎,最難忘的是在1年多前,成功協助校方開啟一個已離職高層用過的高保安擰盤式夾萬。運用估算方法,在夾萬絲毫無損的情況下推敲出4組密碼,「開鎖是我的興趣,上班似娛樂,很開心!」由於中大擁有逾160座教研大樓、宿舍等建築物,每層樓均有逾百門鎖、櫃鎖等,不時均要用上開鎖技術,故李已將開鎖技術傳授予10名木工組及機械組的徒弟,培訓接班人,讓開鎖技術在中大發揚光大。

馬麗莊深義診 助心病青少年

同樣在中大任職25年的社工系系主任馬麗莊,亦以另一門專業知識服務社會。除了專注教學及研究,馬自2003年開始,經常到深圳南山醫院的深港家庭治療中心免費接見受心理健康問題困擾的青少年及其家人。她最難忘的,是見證茪@名患厭食症的中學女生,在其協助下體重逐漸上升;在會面期間,對方更主動表演魔術,反映她已展開人生新一頁,令她深感鼓舞。

相關新聞
新高中研「半科制」 大學認受成關鍵 (圖)
新學制中期檢討首批建議
2015/2016學年中文科指定範文
中大「鎖王」擁3項專利獲服務獎 (圖)
電子教材「告急」 計劃外書商想分杯羹
德怡事件大業主:租金需向股東交代
睆獉t合金發局推金融規管課程
義工逍遙遊:「光明快車」啟發港生 「憧現」助山區童 (圖)
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整合非易事 拓展在後頭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操「弗」文言文:王著教帝讀書 (圖)
尖子教路:「變身」負重任 對口提己見
言必有「中」:時動時形時名 活用便利交際 (圖)
社評雙語道:日本為售武鬆綁 威脅世界和平 (圖)
吹水同學會:「盛女秀」城中熱話 誰為「剩女」定分界? (圖)
英語世界:人人有禮 溝通無礙 (圖)
中文視野:借落花生喻己 詰問港殖民地教育
英語筆欄:觀賞韓綜藝節目 細味「不忘初心」 (圖)
創意「匯」聚:My Cinderella(仙杜瑞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