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俄英法重申徹底核裁軍


放大圖片

■中國首次主辦五核國會議,發表了《共同聲明》。 網上圖片

北京會議發表共同聲明 漸進式實現目標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首次舉辦的美俄中英法「五核國」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五國代表15日審議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簡稱NPT),在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核裁軍、核不擴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領域達成廣泛共識,並發表《共同聲明》。五核國重申NPT是核不擴散機制和核裁軍的基石,將遵守條約規定的核裁軍和全面徹底核裁軍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五核國北京會議成功舉行表示,五核國在會上闡述了對核領域相關問題的戰略規劃和具體措施,同時,主辦五核國北京會議是中國深入參與國際安全進程的重要舉措。

中方:應加強和平利用核能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首先介紹了五核國北京會議的相關情況。在這次北京會議上,五核國的代表達成《共同聲明》,再次確認NPT依然是核不擴散機制核心的基石,也是實現核裁軍的基礎。五核國再次重申要共同努力實現徹底核裁軍的目標,計劃繼續採用漸進式的、逐步的方法實現核裁軍。王群還表示,中方提出三點主張:一是所有核武器國家都應該公開承諾,不尋求永遠擁有核武器;二是核武器擴散問題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三是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應當得到加強。

美將高濃縮鈾轉為低濃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別爾丹尼科夫在發言中提到,不能忽視第三國的能力。他說,根據已簽署的條約,2018年,俄羅斯和美國的核軍備將會減少到上世紀60年代的水平。進一步削減戰略性、進攻性武器必須考慮所有影響全球戰略安全的因素。因此,他認為所有擁有核軍備潛能的國家都應參與到核裁軍努力中。英國防務與國際安全司司長瓊斯透露了英國在核裁軍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績。他說,英國只會在極端情況下出於自我防禦的目的才考慮使用核武器,其中包括和北約同盟一起進行防禦努力。英國不會使用也不會威脅使用核武器,簽署並批准了全面禁核試條約。法國外交部戰略安全與裁軍事務司司長歇迪納表示,NPT的真正核心是堅決打擊核擴散,任何違約情況都是違背三大支柱基石的,除了伊朗核問題,朝鮮的核擴散也是要非常重視的問題。

美國負責軍控與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高特莫勒表示,美俄1993年簽署了高濃縮鈾採購協議,這是人類歷史上進行的最大規模的將高濃縮鈾轉化為低濃縮鈾,且用於核能和平使用的項目。削減核武器庫數量符合美國利益,其他國家也應該一起去做。高特莫勒認為,核裁軍的下一步需要美國和俄羅斯合作,美俄之間的密切合作大家已經知道。

這是中國第一次主辦五核國會議。第六次五核國會議2015年在英國倫敦舉行。

相關新聞
房地產投資降溫 GDP增7.4%勝預期 (圖)
消費趨穩超預期 對經濟貢獻上升 (圖)
第二季經濟樂觀 或全面降準備金 (圖)
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300萬 (圖)
房地產投資增速跌至16.8% (圖)
人幣一季貶3% 美稱人為壓低 (圖)
外儲近4萬億美元 料年內續升
中國減27億美債 仍為最大「債主」 (圖)
「內外都啞火」 廣交會展商憂經濟下滑 (圖)
中美俄英法重申徹底核裁軍 (圖)
稀土貿易遭美纏訟 中方絕地反擊
專家:需防東突核恐襲
「藍鰭金槍魚」再潛搜黑匣 (圖)
重慶大轟炸索賠案東京再審 (圖)
福布斯:中國富人年底超1400萬
中方確認東京都知事將訪華
江蘇化工廠爆炸 5死3失聯 (圖)
薛蠻子重病獲取保候審 (圖)
涉「容留他人吸毒」 李代沫被批捕 (圖)
蘭州自來水受污 95戶搬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