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中國不可能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軍演。圖為中國海軍軍艦在東海進行聯合演習。 資料圖片

華專家稱例行活動 無施壓意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日本媒體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月23日至25日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軍事問題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中國沒有可能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軍演,也無需用軍演方式表達對美國、日本的抗議和施壓。

據《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道,為迎接奧巴馬對日本進行的國事訪問,日本將提升警戒級別。從18日開始,東京市中心實施交通管制,在奧巴馬訪日期間,東京警視廳將派出三分一警力約1.6萬人以及1萬多輛巡邏車負責安保。

美方指華用閃電戰佔釣島

而《產經新聞》稱,奧巴馬訪日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作戰部部長詹姆斯.法內爾就此警告稱,「從中國在東海展開的訓練分析,解放軍正在為通過閃電戰迅速佔領釣魚島作準備。」

報道並稱,法內爾指中國海軍已經大量配備用於實戰、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DF-21型洲際導彈。他強調說,「這種洲際導彈對美國第7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構成巨大威脅。」同時他警告說,「第7艦隊和海上自衛隊必須強化潛艇的戰鬥力,嚴密追蹤中國艦艇的動向,時刻保持警戒態勢。」

對於釣魚島未來的局勢走向,美軍高層內部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司令兼沖繩海軍陸戰隊司令約翰·威斯勒中將認為,中國此次大規模軍事訓練「並非針對奪島作戰而準備」。

黃渤海今起有軍事行動

與此同時,中國方面宣佈,解放軍今日起連續8天在黃渤海執行軍事任務。據遼寧海事局網站消息,18日16時至25日16時,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要求期間任何船隻不得進入該海域。

日媒缺乏基本軍事常識

「解放軍的春季演習,可以在往年例行演習中得到實證」,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舉行一次軍演,需要長時間的計劃、準備,還需要調集部隊等等。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情況的軍事演習,「從中國方面來看,沒有這種可能」。

對於日媒的報道,洪源認為其「缺乏基本軍事常識和也不掌握相關的軍事情況」。他說,文章提及的DF-21是中程導彈,而非洲際導彈,「用中程導彈來打艦艇是完全沒有可能的」。洪源說,日本正在百般渲染中國的軍事力量,以達到其軍事目的,人們不要被這些外在宣傳所迷惑。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胡錦濤貴州參觀 (圖)
柯坪縣 (圖)
近年暴恐事件簿 (圖)
穗行政區劃變「十一區」 大如7個香港 (圖)
白雲機場治噪音 需遷近1.5萬人
人大常委會今年兩審環保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