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放大圖片

■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本名鄭陳桃)在馬英九官邸作客。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第119年,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當天特別邀請前台籍慰安婦鄭陳桃、許陳蓮花到台北辦公室聚會。馬英九致詞表示,聯合國早已清楚定位慰安婦是軍事的性奴隸,是一種嚴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但日本至今仍不願道歉;他呼籲日本應努力面對過去,才是正確的態度。

據台媒報道,被稱為「小桃阿嬤」的鄭陳桃高齡93歲,19歲那年搭日本軍艦到印度洋安達曼群島,原本以為是去當護士助手,到了當地卻被迫成為日軍慰安婦。馬英九說,當天邀請台灣僅存的五名慰安婦阿嬤中的兩人到台北聚會,主要是因為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第119年,因為這個條約,影響了阿嬤們的命運。

針對慰安婦議題,馬英九表示,大家努力了很多年,雖然遭遇很多挫折,但大家從未後悔或氣餒;聯合國人權委員會1995年明確地把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是嚴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可是日本到現在為止,還不願意道歉,這兩天他們跟韓國也沒有談出很具體的結果,我覺得這其實應該是努力地面對過去,才是一個很正確的態度。」

重申釣魚島「主權」

另據新華社報道,馬英九當日上午在台灣出席一個學術研討會時重申釣魚島「主權」。馬英九表示,釣魚島由中國人發現、命名,明朝納入海防系統,清朝正式納入版圖並有效統治,「是無人之島但並非無主之地」。日本在1895年以所謂國際法認定「無主之地」「先佔」原則的行動「自始無效」。1943年《開羅宣言》及1945年《波茨坦公告》與《日本降伏文書》也明確記載:「竊自中國的領土須歸還」。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胡錦濤貴州參觀 (圖)
柯坪縣 (圖)
近年暴恐事件簿 (圖)
穗行政區劃變「十一區」 大如7個香港 (圖)
白雲機場治噪音 需遷近1.5萬人
人大常委會今年兩審環保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